close

暑假期間閱讀的機會不只少,而且零散,但是難改我貪心本性,因此手邊一樣有好幾本書閱讀中。小說不多說,在這種條件下當然有讀跟沒讀一樣,但我驚訝地發現《我愛高雄是也》竟然和《曹俊彥的私房畫》有異曲同工之妙,容待後續。

對高雄的第一個印象是大堂姐結婚,姊夫是高雄人,家人要包遊覽車南下一事讓我頗驚訝,因為是第一次聽說包遊覽車去「吃紅包」的!此外家人對於「高雄水質不好,都要喝礦泉水」一事不只繪聲繪影,還到了心生不忍的地步,那種捨不得家族長女得到遠地去過「苦日子」的表情,讓我為高雄人感到難過。(水好不好喝真的是我這個湧泉區小孩非常在意的事。)至於小時候對高雄最深的印象,則是社會課本中提到的旗津渡輪,是一種可以把機車甚至汽車都開上去的船呢!另一個印象也是社會課本教的,就是十大建設裡的中鋼、中油、中船、核電通通在高雄,不論課本裡如何歌功頌德,我看著那些照片都只有嫌惡。

就這樣,我一直讓高雄蒙受不白之冤,直到認識大學室友。我一直記得在她負笈德國前夕和另一個室友去台南找她時,她告訴我們:「我一定要帶你們回去高雄看一看,高雄是我的驕傲,尤其愛河整治後,已經跟你們印象中的愛河不同了!」隔天傍晚,我們走在愛河畔,清風徐來,身邊一家子又一家子人經過,笑語不斷。還沒走完,河畔的燈亮了,即使是受過台北燈景洗禮的人,仍不免驚呼,因為,台北沒有河畔的燈啊!(好吧!是有的,但大不同。台北河畔的燈,沒有人情味,是為了照明,而不為溫暖人心。)

又過了幾年,在宜蘭開民宿的青年回到故鄉高雄,我也莫名其妙成為他的臉友,每天從動態消息中知道即將有一本高雄書誕生(我承認,當初每天看一張照片跟幾行字,是等得我心癢癢而且不耐煩),說引頸企盼,不如承認自己口水直流,終於盼到書上市,直衝我們鄉下小地方的書店買回家。

這本書,我看了許多次,倒也不是要做什麼了不起的研究,得要細讀精讀,而是書中傳遞的懷鄉情緒,使人入迷。一個離鄉多年的人,用不同的眼光與味蕾重新體驗兒時生活,然後與讀者分享,你說,這只是一本旅遊書嗎?

我喜歡這本書的編排方式,從早上到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