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睡完午覺,糙良以極緩慢的速度從椅子上下來、蹲、翻書包、張望、拿出作業簿與聯絡簿、重新坐回椅子上、拿出鉛筆、翻開作業簿、發呆共用了近十分鐘,然後我受不了了,出聲警告:「動作快!不然今天晚上七點你還要來加班!」他才低下頭開始寫作業;不一會兒,換祐弟抬起頭來望著窗外,我發現時他不知道已經出神多久了,正當我要罵人時,他小小聲地說:

「老師,你看外面。」

糙良高興地說:

「對啊!你看電線杆。」

我轉頭,甚麼也沒發現,狐疑地望著二隻小人,祐弟說:

「水很亮。」

於是我湊起二人的話,發現電線上的水珠因為折射陽光而散出彩虹的顏色,非常美麗,忍不住大呼:

「真的呢!好漂亮喔!」

二隻小人看見老師高興的模樣,開始天南地北,祐弟說:

「一邊出太陽,一邊下雨,好奇怪!」

我告訴他:

「以前我阿嬤說這種太陽雨不能淋,因為淋了會長白頭髮。」

換糙良期待地說:

「這樣等一下就會有彩虹了。」

祐弟不落人後地提出另一種雨後的美好:

「而且天空會變得很乾淨,也很漂亮。」

我趁機「教育」:

「彩虹會在太陽的對面,所以我們在這間教室看不到;不過也許小教室看得見,只是那邊的天空被房子擋到,所以也不見得能看到。更重要的是,不一定就會有彩虹啊!」

二隻小人有點失望地又看著窗外,老師我早看透他們內心世界,於是提議:

「我來拍照好了!」

二隻小人手舞足蹈,監督我拿出相機、打開窗戶。(他們大概知道考試前老師比他們還緊張作業改不完、講解不完,所以極有可能說說罷了。)總之是,老師確實拍了照,雖然距離遙遠加上技術不佳相機不夠好,但有人願意為他們發現的美好事物拍照,已經很夠二人興奮了。

DSCN9437.JPG 

↑相機完全拍不出眼睛看到的樣子。(貼滿這種磁磚還有裝了鐵窗的房子真是不好看

RSCN9438.JPG 

↑把照片放大後才看得見這像鑽石的光芒。

    二隻小人寫完作業後,興奮地站到窗前去。雨已經停了,因此二人期待地望著天空中有一抹虹。但沒發現,於是回歸到孩子的最愛,瘋狂玩耍起來。原本很想制止二人,但感動於他們懂得欣賞這這世界的各種面貌,也就讓他們在小小的教室裡又叫又跳。(不過我非常失望林糙良竟然沒把像鑽石的水滴寫在「心情小語」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