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7日星期二,我們的課程名稱是「故事工廠」。原本的課程計畫是我選一張圖片,引導小朋友們根據圖片來製作故事,企圖在暑假結束之前可以完成前幾屆哥哥姊姊們未竟的事業。(註:最早幾屆的story-making都附屬在作文課中,因此時間很短,也不見得能每週進行,所以故事量不足,沒辦法變成一本書,那些小孩最小的今年都要上國一了呢!卻還是很期待地每年問我:「今年可以把我們的故事變成一本書了嗎?」偏偏這三年招生不容易,加上來上課的學生都對「作文」跟「動腦筋說話」有很大程度的誤解,連要他們每天坐下來花15分鐘閱讀都唉嚎不已,因此光是花時間設計活動、講笑話,企圖讓他們接受閱讀與寫作就用去大部分時間;而以為可以不知不覺地要他們來故事接龍也被證實是我異想天開。)

不過我可沒放棄把小孩們的故事變成一本書的想法,因此今年換在安親班「執行」,畢竟安親班學生每天在補習班很長時間,跟我很有話聊,應該可以比較順利地得到故事。沒想到第一次我就做了個錯誤的決定,亦即一上課我就拿出繪本《在某些日子裡》要他們讀,然後請他們一人選一張書裡的圖;他們選得很高興,卻也完全受制於每一張圖片上簡單的二行文字,編故事變成接著那二行字延長故事。

不過萬事起頭難,我會繼續努力的!就算老師很沮喪,還是得把小朋友們的故事放上來,希望至少能達到娛樂效果:

 

【一】

在某些日子裡,鎮上所有人的頭上都會長一顆櫻桃,有一個女人頭上長了一顆櫻桃,嘴巴就變成櫻桃嘴;有一個男人頭上長了櫻桃,他的嘴巴就流出櫻桃汁滴到地上;還有一個犯人頭上也長了櫻桃,他的皮膚就變成櫻桃紅;另一個身體像愛心的女人頭上長了櫻桃,所以她的名字叫櫻桃心。那些日子過了,櫻桃的壽命也到了,所以頭上的櫻桃不見了,所有人都恢復正常,有關櫻桃的記憶也消失了。不過後來變回種籽的櫻桃,又被同一群人檢走,埋進土裡,長出櫻桃,又被摘下來吃掉,頭上就又長了櫻桃。他們很煩惱為什麼會有櫻桃,他們想把櫻桃除掉,最後連頭皮都扯了,從此以後大家都不敢再靠近櫻桃。在某些日子裡,只有動物頭上不會長櫻桃,因此許多喜歡吃櫻桃的動物都追著人跑,例如:鳥、猴子、熊……,動物吃了,換動物頭上長出櫻桃,這些動物也懊惱自己頭上長出櫻桃,最後動物們就互相幫忙,吃掉對方頭上的櫻桃,可是櫻桃太硬了,鳥喙都變鈍了,有牙齒的動物的牙齒也掉光光,他們還是絞盡腦汁要把櫻桃弄下來,熊想到把蜂蜜淋在櫻桃上,讓蜜蜂來吃櫻桃,可是一碰到櫻桃他們的針就斷掉了;其他有牙齒的動物則在企圖吃櫻桃後戴上假牙,還有一些要包紮嘴巴療傷。後來大家請動物醫生來治療,吃了很多不同的藥,藥物污染到櫻桃,櫻桃才全部枯萎。

 

【二】

在一個清澈的早晨,一切都泡在水裡,海底生物都跑進城市裡玩耍,還有飄來飄去的房子和不同顏色的草原,紅、深綠、淺綠……。而遛狗的人都帶著氧氣罩下水遛狗,她看到正前方有一棵高高的樹,上面有一個鳥巢。在泡水的城裡,女孩帶著氧氣罩游泳到學校上課,還有許多魚跑進學校,因為所有城市都泡在水裡,所以書都爛了,所有的課都變成游泳課。但如果都是游泳課,還算上學嗎?因此老師趁這個機會讓大家認識海底豐富的魚類,還有各式各樣的浮游生物。因為海水是鹹的,有一個嘴巴破掉的小孩因為碰到海水,嘴巴痛得不得了。過了幾天,海水蒸發掉,屋頂有很多鹽,所有人都去收集鹽拿去賣。賣鹽的人都變得很有錢,把錢捐給窮苦國家,又給他們一些鹽,那些窮國非常感謝他們,窮國家就不再受飢餓,大家一起過著幸福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