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星期一,是大家一起讀詩寫詩的日子。為了使小朋友有參與感,我安排童詩值日生,工作是選二首詩抄在黑板上,並且為大家朗誦。原本還希望童詩值日生能夠主動與大家分享讀詩的心得或發現,但這非常明顯是個不切實際的幻想,尤其第一棒阿闊選詩的方法是「剛好翻到那一頁」(這是我教他們的方法,但果然被誤解了)、「因為這首詩很短」(雖然我一向覺得能用一點點字就清晰地傳達意象是令人羨慕的功力,不過竟成了阿闊偷懶的藉口),所以這堂課變成記者會,我既是記者,不斷以上一個問題的答案追問阿闊下一個問題,同時也是阿闊的秘書,不斷提點他詩裡藏著什麼好順利回答問題。(但是這樣真不好玩,因為都是我預設的答案啊!)

阿闊選了方素珍老師的〈乖寶貝〉:

小寶貝  快點睡

天上星星在開會

東一堆  西一堆

都說你是乖寶貝

 

只有26字的詩,卻生動活潑至極,小一小二二人組愛得不得了,嘰哩呱啦講個不停,兆良說:「最後一句好溫馨!」祐弟問:「為什麼星星要開會?」兆良又問:「那星星會不會動?他們移動時也是一堆一堆的嗎?可不可以換位置?」關於這個問題,老師非常實際地手舞足蹈解釋了星星運行的方式,兆良笑一笑,當作沒這回事,我也真希望他在五年級學星座之前,對於星星都有屬於他自己的看法:「我不喜歡星星,因為我希望他們出來時,他們都不出來,不想要看見他們時,偏偏又整個天空都是。」對了,阿闊果然因為「星座好難懂、好難學、要背好多!」而不喜歡星星。可憐的孩子,你下次遇到星座時是幾年後了啦!

阿闊選的第二首詩是洪志明老師的〈笑了〉:

哥哥餓了

弟弟尿了

妹妹哭了

爸爸急了

媽媽說

我來了

我來了

大家都笑了

 

一樣是一首「小」詩,卻能讓小朋友跟著笑了。只不過家裡是爸爸煮飯的祐弟在聽完大家的討論後又提出問題:「為什麼是媽媽煮飯?」當然其他小朋友覺得他的問題很多餘,我心中想:「唉啊!這就是社會觀感的教育啊!女性竟然還是要在家煮飯帶小孩。」後來我說:「阿闊小時候都是爸爸照顧的啊!洗澡、換尿布都是爸爸。」這下子祐弟卻說「這樣好奇怪喔!」天啊!我趕快說:「事情總是要有人做,不論男生女生,願意幫忙家裡的事都很好。」然後快點請大家動動腦寫一首跟笑有關係的詩。寫詩前先幫今天的童詩值日生拍一張照片吧!

DSCN6168.JPG 

先是一年級祐弟的「挺『像』樣仿作」:

〈笑了〉劉秉傑

電腦壞掉了

哥哥就來了

哥哥按了幾下

滑鼠動了

螢幕亮了

全家人都笑了

 

大概是因為上周三第一次寫詩時要求小朋友們模仿,所以大家都脫離不了剛剛讀過的模式,經過老師客氣地回絕,並加以說明,另外三人總算寫了稍微不同,而且讓我也笑了起來的詩:

〈全家都笑了〉林兆良

今天弟弟生日,

他一聽到要買蛋糕,

口水就流滿地。

 

哥哥看見了,

告訴所有人,

大家都來看弟弟,

弟弟果然一直流口水。

 

看見這場景,

全家人都笑了。

兆良這首詩,我完全沒改過喔!流口水的弟弟真是可以引人發笑的吧!

接下來是阿闊很有層次感的詩:

〈笑〉陳寬

下課回家後

要看電視

電視卻壞了

 

要玩電腦

哥哥卻在玩

 

要出去玩

外面卻下雨

 

在我正要生氣時

爸爸說要帶我去看電影

我笑了

看了這首詩,小孩的無奈還挺好懂的? 

阿銓也笑入人心坎兒呢!

〈笑〉張晉銓

停電了。

 

哥哥說:

不能玩電腦,真無聊。

 

姊姊說:

不能看電視,好無趣。

 

弟弟說:

不能聽音樂,有夠煩。

 

突然,

媽媽大叫:

電來了!

 

大家都笑了。

今天的童詩課很高興,因為大家都在想歡樂的事。希望明天也可以這麼愉快。

相關文章:童詩欣賞與寫作【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