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外婆,在9月29日蔷蜜風雨稍歇時離開我們了。阿嬤走時,握著我們的手,安詳,而且可愛。
所以我們能夠不帶著強烈的悲傷來送她。希望阿嬤下輩子是個快樂的人。
 
轉貼小外娘寫的阿嬤:(原文可見:http://pastandforever.spaces.live.com/Blog/cns!EFA5EF19CF748C5!404.entry

愛相打的外婆-1

我的外婆,是一個很關心晚輩的人,但那一代的人,個個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和關心,
所以,年少不懂事時候的我,總覺得她很煩又很討厭,好像無時無刻不在偵測我們的一舉一動,好去向爸媽打小報告似的。
年歲漸長,才開始能夠稍稍理解,她只是用她的方式在關心我們。
 
我的外婆在醫生宣告肝癌末期的五個月後,在女兒、女婿、外孫女、外孫婿和她最寶貝的外曾孫女的環繞下,她永遠閉上了雙眼。
我們的難過是不可言喻的,因為就像大姨罵說的,我們家的外婆一點都不外,她和我們一起生活了數十個年頭。
所以我不打算再寫一些會難過的事(那種文章大姨罵太會寫了,留給她去發揮),我決定要來寫一些我記得的我的外婆的趣事。
 
我的外婆,她雖然行動不便,也雖然我們這些晚輩都覺得她很難搞(個性古怪),但她在我們319巷裡,可是人緣好得哩!
每天時間一到就會看到第三間的同年阿婆仔(和外婆同年生的)、第一間的阿菁阿婆仔,(這二個是固定班底)
偶爾還有對面的白毛阿婆仔、阿美阿姨,間或有一些我不認識的什麼遠親或外婆的舊識會來訪,
而這些人在固定的時間來我家做些什麼呢?大家一定都猜不到!
 
在早些年,第四台還有一個Z頻道的時候,在上午的時段會播放摔角節目。
而這些老人家集合在我家的目的,就是要一起看摔角(相打),原因是因為我外婆超愛看,而她們也跟著看上癮了。
 
印象中,小時候我家的中秋節烤肉是十分的有趣的,因為,我們家的烤肉不是用炭火烤,而是我老木用烤箱把東西都烤好,
然後一家老小和外婆就會坐在陽臺(現在已經變成我老爸的電腦間),撥著柚子、隔著鐵窗賞著月、吃著老木用烤箱烤好的東西,
而老爸會忙著把電視和錄放影機從房間裡都給搬了出來,再牽一堆電線,然後放著爸爸從錄影帶店租回來的摔角片。
我們這些小孩當然覺得無趣至極,誰想看那種東西?但我想,外婆就是從那時候愛上摔角的吧?!
進而,介紹給這些鄰里街坊一起享受這種變態的快感。
 
就在同樣早些年的時候,老娘還在急診室做著服務大眾的博愛工作,那時我住在外婆家的二樓,因為要輪大小夜班,老娘就超討厭外婆的這個聚會的。
每天小夜下班回家搞到能睡覺都已經是半夜二、三點了,早上八、九點是正好眠的時候,如果是大夜回家,又正好是要睡覺的時候,
而我總是在剛入睡時,就聽到一群歐巴桑大聲地叫囂著下列字句:(請各位看倌台語發音,若真無法想像,可電老娘,有真人發音可聽)
1.甲打落、打落!啊~~對、對、對!打廖好!兜是按ㄋㄟ!
2.啊!夭壽啊哦~啊那ㄟ架夭壽啦?
3.積累機賣啊哦~~(這句是不好聽的話,請各位自行想像),按ㄋㄟ扛啪甘對?
於是,氣到不行的老娘總是在二樓大力地踹著地,或是鐵青著臉、帶著一副被吵醒不甘不願的晚娘臉孔下樓來,
暗示甚或明示地告訴她們我要睡覺,但這些老歐巴桑就是樂此不疲,怎也不肯錯過任何一場聚會。
我也曾對外婆抱怨和大聲嚷嚷過,但外婆發揮她的沈默精神,默默地接受我的咆哮,但依然故我。
於是,我和外婆的這場角力,我是輸得徹底。直到有一天,再也沒有”相打台”的出現時,我反而還不習慣地問外婆,啊妳怎麼沒有看相打??
不知是不是我自己的錯覺,我總覺得外婆還用哽咽的語氣回答我說:很久就都沒有相打了!
 
也因為有這個聚會,所以雖然我們家是住在巷仔尾,又我的外婆雖然行動不便,無法自由自在地想走到哪就走到哪去串門子,
但巷子裡哪家的大小有任何事,她可是都如數家珍、一清二楚的,我們都還戲稱她是319巷的地下巷長呢!
如果妳想要知道巷子裡任何一家人的事情,來問我外婆就對了。
 
因為她有強大的情報網,每一個來我家的阿婆,個個都會把新鮮事兒告訴外婆,然後,
在我們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家時,如果有空聽她講講話,她就會匯整她一整天的資訊,告於妳她今天又得到了什麼消息。
而最喜歡聽這種八卦的,要算是我的老木了!(不過我想,這大概是我老木和我外婆最有話聊的時候吧?!開懷大笑
 
我記憶中的一件事就寫了這麼長,所以,其餘的待續囉.....老娘肚子餓,得先去吃個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