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廟:觀音古廟

雖然瑪塔諾並不信奉基督宗教,但這一趟去澳門確實是以看教堂為主要目標。不過再怎麼說這也是個華人地區,Macau這個名字更是由「媽閣」而來,而且瑪塔諾對廟宇有著無法切割的情感,因此去廟裡走走看看當然是少不了的行程。

如前所述,愛計畫的瑪塔諾當然在出發前就已經規劃好路線,但萬萬沒想到我想去的觀音古廟跟普濟禪寺就在望廈賓館附近,幾乎是走下斜坡就到了。第一個晚上吃完晚飯後發現廟門已經關了的觀音古廟,立刻改變行程,決定隔天在賓館接送巴士出發前,要去古廟走一走。

DSCN2505觀音古廟第一眼。

DSCN2506退後一點看。旁邊還有城隍廟。不過怎麼沒有門兒呢?

觀音古廟夜晚的模樣深深吸引了我,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立即飛奔而去。不過一走上階梯,抬頭看見廟門旁二個大大的牌子,還真有點嚇到我呢!劉媽說:「規定這麼嚴格啊?」我心裡想:「莫非神真的沒有性別?所以我們一直以為觀音是女神是錯的?如果祂是女神,怎麼會如此規定呢?」不過這種事,不是我現在的頭腦可以負荷得來的,我只管自己是「乾淨的」,於是大大方方地踏進廟門。

DSCN2581就是這塊牌!

撇開這四個字,觀音古廟首先拉住我目光的是廟裡二棵大樹,完全證明了「古」不虛假啊!掛滿屋簷的大香環,還有來來去去的香客手中一炷炷香所飄散的煙霧,讓我只想說:好「廟」喔!雖然我謹記阿嬤的話:「去『遠路』盡量不要拿香拜拜,免得有願忘了還,對不起神明。」卻在這裊裊中,讓心平靜下來了。

DSCN2578拜拜的人非常多,我當場妄下斷語,說:「澳門的人比較會拜拜。」隔天看到麥當勞小姐在路邊「做牙」,才知道原來是農曆十五啊!

DSCN2585眾多香環之二。

DSCN2595廟門外就是住宅區。

DSCN2596昨晚只是遠觀,沒有在廟前張望,所以只能自己想像這大燈籠點亮的模樣。

不知道這觀音古廟是不是常有觀光客來,因為我在裡面拿著相機東拍西拍,竟然完全沒有人多看我一眼。不過這樣也好,因為瑪塔諾實在很怕像在台灣一樣,突然有一個人冒出來說:「小姐,你在拍什麼?」

在觀音古廟裡踅了二圈,我走出廟門要到隔壁的城隍廟去,沒想到這城隍廟的門被檔起來呢!只能由觀音古廟的側門進去。但這城隍廟感覺跟台灣的城隍廟差好多,沒有任何一尊牛頭馬面和地府差使,簡簡單單地只有神像、香爐以及擺在地上的金爐(真的是爐喔,不是亭)。

DSCN2599神明的聚寶爐。

DSCN2601不知怎麼搞的,我的眼睛一直注意到聚寶爐後似乎快要生青苔的礎石,感覺到歲月之痕。

DSCN2606終於等到沒有人的一刻。

DSCN2608但當我要走進去看時,又進來好幾個人……我就很沒用也很沒耐心的跑走了。

此刻看著照片時,瑪塔諾覺得自己這趟澳門行算是「體質虛」的旅行,因為我發現抱著「此生可能不會來第二趟」的心情去,導致我想儘可能地多看幾個地方,因此幾乎每一個地方都是走馬看花,拍了照就算數。看來小外的娘要去澳門參加大學同學的婚禮時,我一定要厚臉皮跟著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