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廟:蓮峰廟、林則徐紀念館

林則徐禁煙這事兒,就算不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至少也是中小學生都知道的一段歷史。所以呢,為了支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句話,一定要去林則徐紀念館看一看的。

因為林則徐到澳門查禁鴉片時,就在蓮峰廟辦公、生活,所以紀念館就設在蓮峰廟旁。一走進廟埕,就看見小學生在上體育課,原來蓮峰廟還有義學啊!此時瑪塔諾想起了被我遠拋在台灣的孩子們(雖然我知道剛放寒假的他們一定比較希望劉老師在澳門玩久一點,最好不要回台灣啦!),於是拿起相機拍了幾下,當作想念的證明吧!(說這是什麼話?我自個兒都聽不懂呢!)不過這學校的孩子還真可憐,沒有大操場。真難想像我自己的童年生活沒了操場,會失去多少色彩呢?

DSCN3056蓮峰廟廟埕上玩趣味競賽的小學生們。

觀望孩子們的競賽一會兒後,就到林則徐紀念館去。這紀念館真小,即使是細細地把每一種展示品的解說牌都看完,也花不到半小時。不過紀念館的導覽阿姨人很好,對林則徐禁煙的事蹟非常熟悉,加上她的國語說得不錯,所以非常有耐心地在離開前又聽她介紹一番。但林則徐事蹟還有消煙方法好像不怎麼吸引我,最引我注意的是紀念館裡的三艘船:

DSCN3063DSCN3064DSCN3065

還有「接見」葡萄牙官員的「還原」場景:

 DSCN3060導覽阿姨說那張桌子真的是當時候林則徐辦公用的桌子唷!至於接見的地點呢,是在蓮峰廟裡的四角亭。這亭藏在廟裡,瑪塔諾也是不小心發現的呢!而且周圍有太多障礙物,所以怎麼拍都拍不到整個亭的樣子。

 DSCN3093

出了紀念館,就是蓮峰廟了。這一天是「尾牙」,拜拜的人跟昨天十五一樣多。喜愛閃亮亮風格的瑪塔諾首先看見廟外燒得正旺的金亭,婆婆媽媽們正在拜「社稷之神」,就是是土地公。不過沒了咱們台灣土地公慈祥可愛的模樣,還真不習慣呢!

DSCN3069

看這位媽媽揮灑金紙的模樣,感覺真闊氣。因為我們拜土地公燒的是小張的「土地公金」,她燒的那種大小,比較接近台灣拜玉皇上帝所用的。

蓮峰廟是個奇特的廟,因為祀奉許多神,而且每個神各有一殿,三間三進的廟共有九殿,祀奉哪些神呢?看照片就知道: DSCN3090

根據瑪塔諾的觀察,沮倉二聖好像是財神,痘母元君和金花夫人是照顧小孩的。

DSCN3092

我在想,蓮峰廟的神要是一起出巡,場面肯定非常壯觀!但因為要趕路,所以瑪塔諾並沒拿出唸大學時「逛廟」的功夫,所以沒辦法再多做介紹,就繼續看照片吧。

DSCN3083武帝殿的天公爐。

DSCN3079本來重點應該是「義貫乾坤」,不過因為這個阿婆太會拜了,她不只在這裡一直「擲筊」,後來我還在天橋上看見她在另一間小廟的身影,害我的目光總是離不開她。

DSCN3087主殿。

DSCN3096主殿往廟埕看。換另一批年紀大一點的小孩來趣味競賽。他們的暖身操是繞廟埕跑數圈。

DSCN3097這一邊祀奉的都是跟健康有關的神。

DSCN3100嗯~我還是比較習慣籤櫃啦。

 

七、廟:媽閣廟

媽閣廟是澳門25處世界遺產之一,也是瑪塔諾覺得去澳門一定要去的地方,是瑪塔諾此趟澳門行最懊悔的一處啊!因為媽閣廟是當天最後的行程,帶著感冒走一天的路,腳又痠又累,當然在看到廟前廣場的椅子時忍不住坐下來休息一下。因為是傍晚時分,天氣又好,所以有許多媽媽帶著小孩到廣場來玩耍,無法抗拒小孩奔跑玩耍的可愛模樣,瑪塔諾不管三七二十一,硬是要用快沒電的相機狂拍,所以……就只好看一下小帥哥囉!

DSCN3021我覺得這小子真的很帥。不過他跑來跑去地玩打仗遊戲,所以沒幾張拍得好的。

DSCN3023我就說陽光很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