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人是互相緊緊抱著的父母,從高高的樹上往下跳到厚厚的草地上,再彈跳到天上去,摘一顆星星下來放在床上,然後你醒了,也就「出生」了?
 
        在小國王十二月的國家中,人是逆著長的。不過說「逆」著長,是用我們的眼光來看的,他們那邊的人可是覺得這樣才是正確的呢!在他們那邊,人的身材會隨著年齡而逐漸縮小,到最後消失了,人生也就結束了;人的成熟度,會隨著年齡而逐漸下降,到老了反而可以耍任性;人的智能呢,也是隨著成熟度而逐漸減低,剛出生時知道許多的事,上通天文ˋ下通地理,然後慢慢地遺忘一些,再遺忘一些......直到生命消失了。
 
        小國王是突然出現在「我」的房間中的,他住在「我」的書櫃後方的牆壁縫隙當中,喜歡吃嗶嘰熊軟糖〈我們叫這種糖為「橡皮糖」,你應該有吃過。〉不過嗶嘰熊軟糖到後來變得快要跟他一樣高了。有一天小國王要求「我」帶他去走一走我每天上班會走的路,「我」把他裝進外套口袋裡,就出門了。沿路,他說了一個牽著貴賓狗的老人的故事,還有被暗戀的男人的遭遇,還指給「我」看一隻企圖阻止大家去上班的藍色的恐龍。「我」很驚訝這些我每天上班都會看見的人、經過的路有這麼多的故事,而「我」竟然毫不知情。有點奇怪的是,一路上沒有人注意到從「我」口袋裡冒出頭來的小國王,連咖啡店裡的女侍都沒注意到呢!
 
        小國王還會跟「我」討論「現實」與「夢境」這二種東西,也常常鼓勵「我」要多想像。剛開始時,「我」確實感到有點不耐煩,但是幾次過後,「我」就習慣想像了。而且只要「我」願意配合小國王,閉上眼睛來想像,我就可以到達他的國度。
 
        就在某一天,「我」跟小國王一起開著「我」的玩具貨櫃車去送畫,好換取他的嗶嘰熊軟糖之後,小國王就消失了。但是他真的用那張綠色皇冠畫換到了他的嗶嘰熊軟糖。
 
        我想推薦這本書給大家,是因為我相信我們大家都擁有一個小國王十二月,只是我們太習慣每天做相同的事,所以壓根兒沒想過生活的另一種可能性。或許你家的牆壁裂縫裡就有另一個王國,只是那個小國王被你只有一種想法的腦筋給嚇到了,所以遲遲不肯出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