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黃碧雲已經很久了。躺在宿舍床上,一邊跟室友閒聊,一邊翻著。
沒有哪一次是看得懂的,也沒有哪一次不驚嘆的。
她的文字,那麼誘人,使人折服,像卡門的裙擺,精確地在最美的角度旋轉。
 
 
32個小跳
 
【黃碧雲】

01

康德說自由:「他覺得自己應行某事,就能夠實行某事,並且親身體會到自己原是自由的,而這種自由離了道德法則原是永遠不會被人認識的。」他舉的例子是,如果一個人被皇帝逼使去指證一個清白的人,使那人得死。如果不肯指證這清白者,自己就得死。那是一個:作假證置人於死,及自己的死亡的選擇。這時他就得以行使自由:自由意志作為普遍法則,不受任何條件制約。我大吃一驚:這樣我們從來沒有行使過自由。自由是那麼嚴峻的事情。

02

一個很普通的,炎熱的下午。在巴爾幹半島。黑山共和國。一個我已經忘記名字的小城。我去游泳。行李放在一間賣車票的小店。裡面有我的護照,錢,手錶。到海灘我只帶了一本書、毛巾、一瓶水。不是因為想去游泳,而是要等晚上的巴士回布爾格萊德。游完泳在街上沖身,拿了行李還有時間就在一間小酒店的餐館吃點東西。有個北歐人坐在旁邊。問我借地圖。我隨手給了他,你留下吧,我回布爾格萊德再買。叫結帳,侍應送來了他和我的帳單,我便一起付。他說,謝謝你了。本來我都沒想到要請他。不過他說謝謝就算了,無所謂,不十分貴。沒甚麼事,很普通的一個炎熱下午。我在一個陌生小城游泳。閱讀有關自由的時候,就想起這麼的一個下午。後來那個北歐人還寫了兩個電郵來多謝我,給他地圖,請他喝湯。

03

遐想總在黑暗之中。哥雅在黑暗之中想到了靈邪。帕格尼尼以二十四首練習曲與魔鬼對話。卡拉馬助夫兄弟與魔鬼約會,那是一個下午。遐想超越感性與經驗酖酖但遐想可以那麼真實。這樣,遐想與純粹理性是否遙遙呼應?藝術的最高普遍法則?

04

古典的廣場呈圓形:鬥獸場是圓形的,劇場就呈半圓。鬥牛場也是圓形。圓形有中心;視線與權力都歸於這個中心。最典型是梵諦岡聖彼得廣場。西班牙義大利法國德國的廣場叫plaza;pi-azza;place;platz。英語的廣場變成了四方:華盛頓四方,查浮格四方。老英華人就叫查浮格做白鴿廣場。但查浮格四方可能不是四方的,奇怪老經過又去過遊行集會也湊過大除夕的熱鬧,都無法記憶查浮格四方的形狀。天安門廣場很可能是長方也可能是四方,大太了,無法有量感。巴撒和四方都是屬於民眾的,但現代的四方沒有中心。可能四方比較民主。但百年前香港死囚行刑是在西營盤的海傍。巿集之旁。每星期三早上行笞刑和死刑。北京菜巿口也是斬頭之地。在街巿旁行刑真是庶民。香港的廣場是購物大廈商場。四拍四:古典音樂的時間。

05

海頓寫四重奏。莫札特說:而我寫五。他寫了六首四重奏給海頓。

五重奏516寫得極為哀怨。用G小調寫。

06

六是完美數字。完美數字:它是可以將它除盡的數目的總和。6=1+2+3。只有數學,有無可質疑的完美。

07

七是屬靈的:七天創造天地,七宗死罪。法老王夢到七隻母牛,七顆穗子,徵兆著七個好年,七個荒年。人子說,你要原諒七十個七次。七也是女性的:七姊妹,七橡樹,七張臉孔。因此我要遠離七。太熟悉了。所以。

08

後來我看見你
在一個記憶的節拍裡面揮手

其後我忘記
數字與數字之間的交纏

一與一之間
到底有多絕對

雙的偶然與對應
我情願與你無關

由此我明白質數
只有一和他自己

你在亮白的教堂跪下
為靜修女子所迷惑

我在你身旁有點成線
找尋三角的最後一端

如果成就了一個面
可就是我們所在的時間

「作為一個理性的存在者」
你觸及我並理解你自己

即使世界是一個幻象
你的自由仍是實在的所有

當你在絕對靜默之中呼喚我
我總是聽到了音樂

四和四的重疊與和諧
小指向上的力量與平衡

完美的,人所能有的,永恆的k+1
你站起來那麼的接近我說

「人只能創造他的必須」
所有有關至善與不朽

禱告時刻已經終結
我們在一個黃昏一個無人的咖啡室

你打開並且讓我讀著你的手

09

讀康德竟然像讀聖奧古斯汀。康德說「道德感情」,「對道德法則的敬重心」,聖奧古斯汀說「對上帝的愛」;康德說「道德法則削弱了自負」,聖奧古斯汀說上帝「打掉我的傲氣」;康德說「道德的必要性是一種強制,一種義務」說「聖潔的意志」,聖奧古斯汀說「如你所命而賜,如你所願而命」;康德說「意志在每一次受道德法則決定時,總有一個重要條件,即它作為一個自由意志,必須只被道德法則所決定,因而不但不需要感性衝動的協助,甚至還要斥退這些衝動,挫抑一切能夠與那條法則相抵觸的好惡之心。」聖奧古斯汀說「你命我清心自守,戒除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及今生的驕傲」。尼采很受不了,說「上了年紀的康德,穿得筆挺而講究,把人們誘入了辯證法的小道,沿著這條小道,又把人們引向了(或更正確的說,錯誤地引向了)他的絕對命令。」並說康德「偽善」。

10

我說從來沒有讀過這樣簡單的手掌。你說「我的生命很簡單」。「直到現在為止。」我想著你無節拍的舞。

11

所以來到了11。不是十月一日。是質數那個11。質數:只能一和它自己能夠除盡它。7是女的,11是男的。我想著男子的語言:臉孔是女的,肋骨是男的。所以我說:第11條肋骨。而不說:7張臉孔。「他在找尋他失去的第11條肋骨」而不說 「必然同時有7張和你1樣的臉孔」。

12

我姊姊。我必須逃離我姊姊。

13

susan sontag's pix

14

死亡幾乎是淫褻的。不適當的親暱便是淫褻。我總像去參與一場表演去接近死亡:去屠殺紀念館,參觀戰爭,想念死者並且寫下。好像死亡是我寫作的籌碼。我去了蘇珊‧桑塔格的墓,她葬在巴黎蒙巴拿斯。這樣我也一定是淫褻的了。而且沉迷於此。

15

她死了。我忘記了的又重新生長。

16

我時常聽到聲音:有人在我耳邊說話,dejalo,dejalo,放開,放開。音樂。只聽到時間與節拍而無法聽清楚旋律。有人走過。長久的靜寂。天亮了。

17

一個庸俗的質數:青春。

18

「就應該如此」……自由精靈經歷詩人、收藏家、旅行者、解謎者、道德家、預言家以及其他各種各樣的人。他創造,並是「命令者和立法者」,並說「就應該如此」。也就是說,自由精靈超越善惡;掌握自己的道德。這樣自由精靈必然討厭康德。

自由精靈是否也理解音樂,沉迷數字,厭惡庸俗,選擇痛苦與殘忍……自由精靈會抗拒淫褻,或「在陽光裡閱讀」的女子的憂傷……自由精靈會突然愛上關上門,關上窗,拒絕被理解和閱讀?自由精靈討人厭。不時和魔鬼約會。

19

「你不放棄我也不放棄」這場拳擊賽就會血肉模糊的打下去。———就這樣明白愛的可能?

20

某一程度來說,金錢也是淫褻的。而且極度淫褻。無論裝扮得多麼有教養,多麼優雅緩慢,多麼的憂傷或強壯。(我最珍愛的,必然是金錢無法接觸的)。

因為金錢是那麼的淫褻,所以我們都很有教養的將現金放在信封裡面,用支票,禮物券,設信託基金。金錢的饋贈是最令人難以拒絕的淫褻禮物。

我所知道的淫褻故事:因為很窮,所以大家都住在樓頂房。有一個畫畫的來我的樓頂房作客。我有一瓶威士忌。就問他,要喝點嗎。喝著喝著他有點酒意,就說了很多難聽的話,雖然我已經無法記憶說話的內容。我說,不要再喝了。他說:為甚麼,因為威士忌很貴嗎?我臉紅耳熱。

另一個淫褻故事:一個編輯說一個女作家「這些文人你讚他幾句你叫他蹲茅坑他都肯」(那些穿戴美麗敏感多情的女作家)。後來編輯死了,女作家就依存別的稱讚者。茅坑是不會蹲的了,根本都沒有茅坑。都用抽水廁所。

小童版本淫褻故事:從倫敦飛阿姆斯特丹,平價機票只用五十鎊。登機前職員說,你願意搭晚一班機嗎,你的機票將會免費。我便哈,哈,哈的很快樂。但後來照坐原來班次的飛機,都沒有給我五十鎊,讓我白哈哈一場。練老笑我,為了五十鎊就哈哈哈,沒大志。還有更多,因為太淫褻,無法說。

21

悔罪者的行進:有一悔罪者叫靜默 El Silencio。穿黑。pix

22

我姊姊說第六感覺:每次我刷牙時想起一個客人,無論我多久沒有見過這個客人,這個客人第二天一定會出現。從來沒有一次不如此。第六感覺:那麼的女性。男子語言說:預言。譬如美帝國的衰落。

23

鬥牛士的美麗是迎著五百多公斤的公牛,還踏著碎步打側走。

24

二十四小時的痛楚:做完手術以後,會有二十四小時無法止痛的燃燒痛楚。我告訴我的醫生:昨夜痛得一整夜沒有合過眼。很累,但無法睡著。他哈哈大笑(所有醫生或哲學家對於痛楚的哈哈大笑),說「二十四小時。過了二十四小時便好了」。

你晚上八時給我的電話。現在已經是第二天的晚上十時。痛楚漸漸消減。我開始覺得餓和口渴,而且發覺,原來我二十四小時沒有刷牙,沒有洗自己,沒有吃。沒有關心的事情,沒有一件是不殘忍的。

25

自由精靈說「古羅馬人在競技場中享受到的,基督教徒在對十字架的迷戀所享受到的,西班牙人見到的柴紮和火刑柱時或觀看鬥牛時所享受到的,當今自願受苦受難的日本人,嚮往流血革命的巴黎郊區工人,耐著性子看完《特里斯場和伊索爾德》演出的華格納音樂的愛好者———所有這些人享受到的,都是女巫咯爾克的「殘忍」這副妙藥。……人們在內心受到了殘忍的誘惑和逼迫,一種危險的,自己對自己的殘忍。最後,甚至可以說,追求知識的人也是殘忍大師和殘忍的祟拜者……當人們想從本質上深刻理解某一事物時,便是對精神的根本意志的違背,便會對它造成有意的傷害,因為精神出於本能瞄準的是膚淺的外表和表面的事物……甚至追求知識的每一渴求,都有些許殘忍。」

26

悔罪者赤足行走。拳擊手左右移動。帕格尼尼的二十四首遐想曲是演奏手的殘忍練習。

27

「就應該如此」。勇敢而誠實。如果我寫,必須無所畏懼的寫:不畏懼讀者,批評者,生活上各種親密和遠離:甚至不畏懼淫褻。自我否定。無:無是多麼可怕。「就應該如此」:拒絕「可能」「然而」「那麼安靜的側著臉,好像聽見貝多芬最後的四重奏」「溫柔,和平,傷害」「瑪嘉烈特杜哈斯」「革命」「美好事物」———人本來極為醜惡殘忍。

28

另一個完美數字是二十八。它是可以將它除盡的數目的總和。28=1+2+4+7+14。

29

不那麼「愛你的鄰人」那麼中產階級和律師們的小心翼翼(每發出一封信之前最少複看三次;每說一句話都想三次:講之前想,講的時候想,講完又再想我有沒有給錯意見,然後打電話去補鑊)結果決定行動這樣我們就失去了我們的意志本能,也就是,創造力和自由。30

老說三十歲以後就會自殺。年歲有甚麼意思?我的自由是,年歲對我再沒有意思。只有生命本身。

31

一個不受歡迎的質數:年紀大(不像7那麼美麗,討人喜歡),欠工整(不像11,以及可以被它除盡的數字都那麼工整和可以預測:121,1232,12342,12345432;最後那幾個數字可以讓11除盡我是猜算的,但可以猜算出來是因為數字本身的可見)欠缺文化意義(13就有很多故事,譬如最後的晚餐有十三個人);也不是自殺的好年紀,既然30歲不死,只好活下去了,就到了甚麼都不是的31。

巴哈寫《郭德堡變奏曲》只寫了一個詠嘆調和30首變奏,但因為31是一個沒有性格的質數,他將詠嘆調再現一次,變成32,美麗和諧古典的32,四和偶之倍。

32

每次上古典芭蕾舞課都以32個小跳作終結。32個小跳,沒有提示,也不重複,只跳一次。重音在上升而不在落下。每次在五位落下。如果作變位跳,就要5—1—5的有一個精緻的經過。很簡單,但原來做32個精確的小跳,很難。我經過很長時間才知道精確之難。

【2005/08/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