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用十三張底片,拍了即將有伙伴移居台東的2/3匭書櫃現在的模樣。
 
        書櫃是我的生活當中最有存在感的東西。《大汗之國》、《婦人王氏之死》是我最崇拜的書;《十三朵白菊花》、《聶魯達詩精選集》、《鄭愁予詩集》、《槁木死灰集》、《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新月漂鳥集》是我的床頭書,輾轉不成眠時,隨手一翻,就是一段美麗;《戀人絮語》、《寫作的零度》是我神奇的碎花布,總是從那邊可以剪出讓自己驚訝的布紮;《喜福會》、《接骨師的女兒》讓我在夜裡捨不得闔上眼睛;《四世同堂》讓我廢寢忘食;《圍城》讓我難得地可以坐在書店的地板上不管他人的踩踏,整本讀完後意猶未盡又買回家;《西洋美術史》、《藝術的故事》、《中國繪畫三千年》、《中國繪畫史》、《中國古代繪畫名品》、《博物館這一行》、《博物館行銷策略》、《美術館行政》、《博物館學季刊》......則見證了我富足的大四把守圖書館過程;三種版本的《文化人類學》、《見證與詮釋》、《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社會人類學方法》、《李維史陀》、《圖騰與禁忌》、《交換》、《禮物》《原始社會的犯罪與習俗》、《從結構主義到解構主義》......使我擁有社科院出身的女子的身份;村上春樹充滿大學室友的話語;吉本芭娜娜有美淑宿舍的燭光照耀;還有許多為了孩子而買的英文繪本、故事。
 
        然而病了一場。我讀了這許多許多的書,並沒使我成為一個真正有知識且智慧的人。我也愈來愈往另一個領域轉去了,沒有任何後盾地,薄弱,更恐懼地轉向而去。就像我也花很多錢買保養品,但並沒有變成任何一種形式的美女一樣,花了十年的功夫,做了什麼?
 
        似乎就只是為了成為一個教書匠,卻在很小很小的地方,受到柴米油鹽家庭主婦的敬重。
 
        我的世界的底端啊?是什麼呢?堆積了這些書卻發了沼氣的腐朽,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