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說過:「如果我有孩子,我希望能有一棵大樹陪伴我的孩子長大。」因為我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許多樹木的照顧與撫慰。

 

讀托兒所時,教室外面是廟埕,埕上種了好幾棵榕樹,我對他們沒有印象,但是看著運動會的照片,我相信那時的我已經很愛樹了。

 

後來轉學到大一點的幼稚園,園內也種了榕樹,我還記得小時候很安靜的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在樹下玩石頭。榕樹葉子小,枝幹又穩固,所以風吹不動他的影子,我會張開手掌旋轉,讓影子在我掌心畫畫。

 

小學一年級時,教室門口種了一排木麻黃,我和好朋友們會在下課時間去撿落葉,然後把針狀的枯黃葉子一節一節地組裝起來,比賽誰可以接最長。我還喜歡木麻黃落葉鋪在地上向毯子一般柔軟,撿毬果擺在上面,然後以開派對的心情邀請好朋友來欣賞。

 

三年級時教室換到操場另一頭,那地方有點偏僻,所以在學校走動的路徑就常了。有一排種在側圍牆邊的楓香是通往合作社的祕密小徑,石頭路顛簸無法跑,所以人少,我和好朋友在下課時會到那裡來回走一趟,邊走邊聊天。那時我開始愛上儀態萬千的樹影,以及抬頭看天。現在回想,穿越高處葉隙而來的陽光,真的把我的夢想帶到好遠好遠的地方,因為我從未接近自己十歲的夢想——成為建築師,蓋適合樹木生長的房子。

 

國中時期大概是我有點傷心的時候,因為校園裡的樹好少,只有幾棵高大的木棉樹成為我的朋友。幸運的是國一國二的教室都在木棉樹旁邊,所以棉絮紛飛之時,總能在教室裡撿到棉絮,有時她們還直接落在課桌上呢!

 

高中校園內的樹量差強人意。高一時我喜歡和好朋友在午休時間偷偷離開教室,到落羽松下去聊天。我們躺著看雲,感受風吹拂臉頰的舒緩作用,就能好好面對下午的難熬時光。高二之後沒有能一起到樹下去的同伴,於是我愛上圍牆外的菩提。菩提樹於我一向與佛無關,因為他們是風鈴。無論何時經過那排菩提,只要風來,我必定停下腳步諦聽,葉上之浪是世間最美的樂音。我的大學入學榜單就在這排樹下。

DSC_1940  

 

再一次在校園中遇到菩提樹是念研究所時。在那些要假裝快樂的日子裡,這排通往圖書館的菩提樹成為我唯一的安慰。八年後的現在,我仍然對他們充滿感激。

2a -003  

 

大學是所有求學階段中最快樂的時候,因為終於遇見有相同興趣,可以通宵暢談的朋友。雖然有了好朋友,樹還是很重要!通往山上校區的楓香,一年四季、一日十二個時辰,無論晴雨都有風景,所以難得要上山上課的時候,我一定走上山,沒課的時候,也找時間會一會楓香。前年和大學好友帶著她的孩子一起回學校,校園多長了幾棟房子,宿舍也拉皮重整,幸好楓香還在,而且多了更好走的步道。我們的故事,也會成為楓香的記憶吧?

DSC_0126 DSC_0129 DSC_0144 DSC_0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