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066.JPG  

搬家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研究散步路徑。

由於人生地不熟,

所以想開發長一點的路線前會在不同的時間開車「探勘」,

觀察沿途住戶作息以及周遭人物。

 

第一次用雙腳走上選定的路徑時,

已經是隔年的春天了。

潮潤的空氣與好奇的眼睛,

果然為我帶來一片粉紫色美好。

 

今年媽媽跟舅舅「拼館」,

二人從自己種的花比到路邊看見的花,

所以媽媽開始注意我拍的照片,

前不久她告訴我:

「那個杜虹花,以前我們紅水溝老家也有一大棵。她也叫做粗糠花。」

我好驚訝!

雖然我們在我上小學前就搬離紅水溝老家,

但七歲小孩的記憶應該還不會消失吧?

所以我不死心地問種在哪兒,

媽媽說:

「在竹圍邊,竹圍剛進來那個地方。」

那一瞬間,

我忽然想起抬頭望時閃過的粉紫色澤。

媽媽又說:

「你爸超愛粗糠花。」

我大笑!

因為我真的是我爸的女兒啊!

不只粗糠花,

我愛竹圍的程度也跟他一樣啊!

 

DSCN0061.jpg

DSCN0062.jpg

DSCN0147.JPG  

 

杜虹花 (Formosan Beautyberry)

又名臺灣紫珠、紫仁丹、粗糠花

馬鞭草科紫珠屬

除了網路上就能查到的作用之外,

方梓老師說她的母親曾經用杜虹的葉子洗蝸牛涎液。

 

後記:

自從讀了方梓老師的《野有蔓草》之後,

就覺得應該好好認識身邊的植物,

至少要叫得出名字,

才不會浪費最貼身的美景。

走了好幾個月的路,

終於有點進展,

可以寫第一種了。

當然要像方梓老師一樣,

把對女性、對生活的觀察與感受都寫下來,

得練到下輩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