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花花草草,即使「莫名其妙」的也愛,

可是這幾種我不愛:茶花、杜鵑、粉撲花。

不是她們不漂亮(好吧!我承認我覺得杜鵑很醜),

而是她們凋落的方式。

 

爸爸喜歡杜鵑,媽媽喜歡茶花,

所以小時候家裡這二種花都有。

我最怕看見她們無法藏匿的枯槁神色,

因此花色一變,就伺機拿剪刀偷偷把花剪掉。

還有高中同學家的茶花也讓我印象深刻。

那是民國50年代左右建成的連棟國民住宅,

現在想來充滿小巧雅致的美感。

她家圍牆外種了紅、白茶花各一株,

花開時我也許只是匆匆瞥一眼,

可花枯時我會定睛凝視,

自言自語似地說:「真可惜了一朵華貴富麗的花。」

然後落寞好幾分鐘,

不知是為了自己選擇注意生之弱,或為了繁華毫無遮掩地、缺乏尊嚴地落盡。

 

年紀大一點之後,仍然沒有釋懷,但開始練習「無感」,

就在盛放時多看一眼,凋謝時視而不見吧!

所以和外外閒晃發現紅、白粉撲花時,

就算看見枝椏上同時有幾朵花絲已然垂落的焦褐,

還是決定隔天帶著相機來拍照。

 

DSC_0004.JPG

在辦公室忙到一個段落可以離開時,

陽光已經很弱了。

然而就算沒有日光增添姿色,

白色粉撲花依然優雅如故。

 

DSC_0043.JPG

非常喜歡花苞,以及如煙火般綻放的花絲。

 

DSC_0003.JPG

稱她為粉撲花當然沒錯,

不過和「細葉合歡」那種粉紅色粉撲花不太一樣,

這應該是「美洲合歡」,白花也被稱為「白絨球」。

嗯,「絨球」感覺起來更輕柔哩!

 

既然有白絨球,

常見的紅粉撲也不會缺席的!

DSC_0020.JPG

等待絢麗。

很多人說花苞像釋迦,

但我覺得更像棒棒糖呢!

(而且同一根棒棒糖就可以有多種口味?)

 

DSC_0009.JPG

DSC_0011.JPG

DSC_0074.JPG

DSC_0077.JPG

紅色常常給人豔麗、熱情的感受,

不過在沒有陽光的日子裡,

紅粉撲卻被溫柔的藍天白雲襯得成為秀麗的閨中女子。

 

DSC_0024.JPG

DSC_0048.JPG

DSC_0071.JPG

要離開前,太陽微露臉,

於是我舉起相機又拍了幾張。

忍不住在心裡大喊:「白色真的好難拍!」「逆光好難拍!」

 

不過一轉身,發現另有一片風景迎著我。

是平和,與深遠,

似乎要我在趕著向前的同時學習穩住自己,好好與自己相處。

DSC_0081.JPG

靜靜站著的我,幾天後為這景色寫下這句話:

「眼見一匹金緞托著閒步鳥兒,遠方喧囂的屋子也靜下來了。」

若那樣雜亂的房舍能有自在嫻靜的能力,

我應當也辦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