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5.JPG

正因為我們所經歷的快樂與苦痛都那麼專一、那麼獨特,

所以我從不覺得快樂可以彌補苦痛,

更不認為苦痛能奪走快樂。

 

快樂與苦痛不是身外物,

不像金錢一般,

這裡缺了我們可以在那裏努力賺取以彌補。

DSC_0008.JPG

所以我覺得能意識到自己不快樂,同時不以曾經有過的美好來唬弄自己,很好。

 

每當這種時刻出現,常隱約想起十幾年前第一次看到The Missing Piece這本書的感受。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缺了一角的圓一定要去找到和自己相配的那一塊,

用跳的不也前進了嗎?

而且途中的風景一樣,就算當下無法感受那美好,但若有心看見,日後想起此番美景也足堪回味。

再怎麼辛苦,我都相信接受不完美自己,就能在跌跌撞撞時把自己補滿。

 

DSC_0002.JPG

我的不快樂來自以責任之名繭困自己,

卻又因為不快樂而成事不足。

所以當發現幾近隱形的冬日陽光攀上陽台時,

我出門了。

然後發現不易察覺的日光落在休耕水田之上,

原來力道堅定,溫柔且不容忽視。

它與水波共舞,散射迷炫人心的力量,

卻不令我更加困惑,而是使我回到我自己。

 

DSC_0015

所以在冬日金采之中,

我接納了原本不喜歡的水泥田埂。

夕暮時分這一幕,竟使我想起鹽田兒女。

明月尚未升起,也無鹽可曬,但一樣有土地的韌性。

我缺陷的那一角,似乎因而補強了一小部分。

即使往後的日子仍然不在我能力所能控制的範圍之內,

缺陷也可能愈磨愈大,

我還是會記得如此冬陽拉了我一把,

然後,再遇見時絕不只是懷想,

我一樣會出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