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蒙馬特離我們住的地方實在太遠,非雙腳能及,因此我們要搭被瑪塔諾嫌棄到不行的地鐵去。其實巴黎地鐵真的四通八達,不論寬鬆而論或嚴格說起都是非常方便的大眾運輸系統(雖然轉線要走好遠),但是真的太臭又太髒!就算走到雙腳快要斷掉,進到地鐵站去我也絕對不會想找一張椅子坐下(當然也因為班次很多,椅子還沒坐熱車就來了)。

不過既然人都在巴黎了,好歹也要拍一下,所以就拍了我覺得挺特別的一站:

DSCN0973.JPG 

巴黎地鐵還有一個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就是很多站的椅子都很醜,不過下面這張照片這種椅子我覺得算是好看的,所以也拍一下:

DSCN0978.JPG

↑這位看著雜誌的先生正在用手剔牙......我超嘔的,因為我拿起相機對著這排椅子時,他就這樣坐下了......

出了這個地鐵站,就是蒙馬特了。「蒙馬特」這個名字對我產生意義是在看了《蒙馬特遺書》之後,不過十幾年過去,早就忘了書裡到底有沒有蒙馬特了。不過蒙馬特就是蒙馬特,聖心堂、紅磨坊、藝術市集,當然還有上坡路,都值得好好體驗。(不過我們沒有去紅磨坊,因為郭小秋去過了,剛好我又不是很喜歡妮可基嫚演的電影《紅磨坊》,所以也興趣缺缺。)

001_Montmarte_1.jpg  

↑上坡的路上又看到腳踏車被綁起來,趕快拍一下。可是為了讓一對嬤孫先過,錯過陽光。我們在巴黎時經常是沒有陽光的好天,很遺憾。(不過我小妹說巴黎日光大好的機會不多,所以我稍微釋懷。)中間那張有淺藍門的房子好可愛,當天有房屋仲介帶人來看房子的樣子,我也好想住住看啊!右上角跟下排右二張都是同一棟房子,我喜歡這種淡淡的橘紅色,當然還有那棵開滿白色小花飄灑淡淡香味的不知名大樹。我小妹說屋側寫的是「早逝的兔子」(其他的我就忘了),好像有很多名人住過。除了周一外每天晚上九點都有表演,不過表演甚麼,我妹說一說,我就忘了(人老了真的有差......)門上畫了二邊有兔子的畫,很可愛。左下也是古蹟,是一棟嬌小的粉紅色房子,現在是咖啡廳,叫做玫瑰。但我總覺得她的顏色比玫瑰更柔更美。

我們一路往上爬,朝聖心堂前進。蒙馬特的路走起來真的累人,幸好疲累的雙腳換來眼睛的滿足,雖然人多,卻不令我煩躁。

001_Montmarte_2.jpg  

↑一路往上走,眼睛跟腳一樣沒有停過。右下角的卡布與啤酒是我們要離開時在玫瑰小館喝的。

接下來,是蒙馬特的重頭戲聖心堂了。

001_Montmarte_3.jpg  

↑幸好太陽賞臉,白教堂配藍天,沒有好相機好技術也可以有好看的照片。我最喜歡左下角那張巷弄裡瞥見的聖心堂,不論像這樣沒有人經過,或是擠滿了人,都很有味道。看石頭路面的寬度,忍不住要想像她18世紀的模樣。為什麼是18世紀而不是15世紀,哈哈,只是因為好像描述18世紀的電影比較多,眼睛比較有根據而已啦!下面中間那張是從聖心堂的階梯上看巴黎市景,不過應該沒辦法指認任何景點就是了,倒是可以看一下好像飄得很低的雲,對我來說是很新奇的感覺。至於我有沒有進去聖心堂呢,哈哈,沒有,因為要收錢。不過還好去柏林時也看了很多大圓頂(希望這時候不會有人冷冷的來一句:沒去好可惜喔!因為我真的覺得看到後來,圓頂就是那樣,壯觀華麗雄偉。如果我知道圓頂上畫的是甚麼聖經故事,應該會有意義一點,不過反正我知道的聖經故事也沒幾個,而且本身不是教徒,所以感應能力有限),加上在巴黎逛的教堂不算少,所以不覺得可惜。

除了聖心堂,蒙馬特最有名的應該是畫家了吧?我們走在路上就有很多拿著畫板畫紙的先生來攀談,有一個甚至拿起鉛筆就畫了,幸好郭小秋老到,對他揮揮手,也把我拉開。不過在廣場(Place du Tertre)上的畫家要不扳著一張臉賣畫(應該不算態度不好,因為遊客來來去去,要拍就拍,他們應該只是在人客表達購買興趣之前比較不熱絡),要不專心畫畫,所以逛的挺開心。

001_Montmarte_4.jpg  

↑左下角是一家賣畫具、顏料的店,很有fu,當然要拍一下。右上那位先生與那位小姐是我在聖心堂發現的安靜角,先生專注作畫,小姐認真看書。右下那個背著吉他的先生更厲害,搞得很像自己在那裏開個唱,而坐在階梯上的遊客頓時變成聽眾,二者互動還頗頻繁呢!我最喜歡下面中間那位畫畫的老先生,你問我為什麼沒拍人家正面?因為他就在畫布上啊!

離開聖心堂後,我們受旅遊書蒙騙,非常認真地要找書上所說的「全歐洲最大的跳蚤市場」,沿路我發現巴黎人真是了不起,可以靠在垃圾袋鐵環上講電話,也可以拿路邊那種綠色有蓋垃圾桶當桌子,用來記錄電話另一頭交代的事;因此我忍不住好奇,仔細看了好幾輛停在路邊的車子,天啊!有八成都髒死了!車上滿是花生殼之類的東西,不然就是堆滿了衣服。在我的驚訝中(其實說不定台灣停在路邊的車也有很髒的,只是我從未仔細看過)我們走錯路又回頭,二人折騰了許久,結果發現二人身處黑人區,被一雙又一雙的眼睛死盯著,連在該區域出沒的金頭髮都用奇異的眼神看著我們倆,活像我們是甚麼自投羅網的傻子。更慘的是所謂「全歐洲最大的跳蚤市場」我們雖然只走了幾步就憚於眾人眼神,因此以逃走的姿態離開,但至少我們看到的都是新的生活必需品,像衣服鞋子這類的,沒什麼吸引人的。所以我們快速進了來時被我誤認為麥當勞的地鐵站(二個M真的差很多喔,我還認錯,應該就能想像當時我有多害怕了),要往鐵塔去。

更多蒙馬特照片請到相簿「巴黎第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