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課時有一位少女突然說:「老師,夏天真的來了耶。」另一位少男不屑地回應:「早就來了好不好!」少女不服輸地說:「可是我現在才聽到蟬叫啊!」

聽見他們的對話,我莫名地高興起來,能夠感受、能夠表達,是生為人的大幸。這些同我一樣是鄉下孩子的孩子們,有一天會出外去,也許生活周遭沒有田,也許天空不夠廣闊,也許水泥叢林逼得自己想耍個任性即刻搭上回鄉的巴士卻不可得,但是在某種機緣下他們或許會想起自己曾在鄉間以蟬鳴志夏,就像古人以月之圓缺為作息準則,那麼原始,卻又那麼浪漫。

於是我也想到我的夏天,總是帶著黏膩的身體在月影中回家,涼風吹不散疲憊,而是用稻香味喚醒輕淺愁緒,不需言明、不需解決、不需害怕的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