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年級在月考前一周畢業,弟弟妹妹們在教室裡呈現稀稀落落的散布模式,心境亦與之同,老師知道這種時刻不論做甚麼都無法拉住他們的心,索性任他們慵懶地寫作業、交作業、訂正作業,也不特別規定期末考分數,就讓他們憑良心去複習功課。

終於,第二次學習評量(也就是期末考)結束了,當天去接他們時就很明顯地在小孩的汗水中感受到一股股蠢蠢欲動的心思,但是喜好捉弄小孩的老師我故意問跟平常差不多的問題、罵跟平常差不多的話,更假裝沒聽到他們關於午睡後的節目安排,很平靜地回到補習班,然後像牧羊犬一般地趕這些因為興奮而迷途的小羊們上樓睡午覺。

小羊兒們醒來後,我才宣布今天是遊戲時間,隨便大家愛玩什麼遊戲就玩什麼遊戲,只要不吵架、不危險、不惹我生氣即可。這個宣告當然博得滿堂彩,比張君雅好辣更辣,於是教室開始充滿尖叫狂奔。當他們興奮玩耍時,我挽起袖子、捲起褲管在大掃除呢,不知過了多久停下來休息時,竟聽見這幾個孩子在玩捉迷藏!有沒有搞錯?不過二層樓裡的三間教室二間廁所,而且沒有可藏身的大櫃子,要躲哪兒啊?原來浴缸也可以躲,但是上面並沒有遮蔽啊!原來椅子底下也可以躲,但是椅子的四隻腳中間是是空的啊!原來門後面是最好的躲藏地點,因為每個人都瘦巴巴的。

後來我開放打掃完的一樓為遊戲區,一面假裝忙碌,一面觀察這些孩子的遊戲:躲在椅子下的變成躲到辦公桌下,但也沒更高明,因為這辦公桌前方沒遮欄;躲在門後的繼續躲在門後,不過這是一扇透明的玻璃門;躲在浴缸的硬是擠進放滿書的書櫃,但露出一隻手在門外頭晃蕩。當鬼的人來了,還一邊唱著改編的歌,例如「綠油精,綠油精,大家愛用綠油精,姐姐、妹妹、哥哥,都愛綠油精!」變成:「劉秉傑,劉秉傑,現在我要來抓你,桌子、椅子、櫃子,我抓到你啦!」被找到的人則演起戲來,在藏身之處呵呵笑著:「你才沒有找到我。」鬼則不當一回事,繼續去找下一個,很迅速地找到所有人後,大家才很高興地一起現身。中場時毛毛辰指著另一座書櫃說:「老師,如果你把放在那一格裡的東西拿出來,我就可以把我自己藏進去。我說:「你講這麼大聲,就算我真的清空給你,你也會被找到啊!」然後所有小孩哄堂大笑:「就是要被找到啊!」原來他們在意的並不是鬼抓不抓得到你,而是能不能把自己塞進一個小空間裡,像魔術師一樣。

這個遊戲他們整整玩了一小時,樂此不疲地輪流當鬼,輪流躲進不同的小地方,也輪流改編不同的歌。我心想:「小孩就是要這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