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課程當中,我自己最滿意的就是每週三的「世界是我們的教室」,因為可以帶小朋友出門去邊玩邊體驗邊學習。

但老師挺有心機的,弄了個「假民主」討論會,除了已經確定的「玉兔鉛筆學校」外,號稱此後各週的教室可以讓學生選擇。不過這群男生選的地點都有水,因此全碰了老師的軟釘子:武荖坑太大了,我又不能把你們『結在褲帶』,萬一溜了一個,我麻煩就大了。」(當他們說願意被綁住時,我以此回應:「老師這麼小一隻,把你們全都綁在身上,能看嗎?」)「游泳池就算有救生員,我也不能找個人先做溺水實驗來測試救生員能力吧?所以我不放心。」(其實是因為老師自己不會游泳,很有可能成為被救的那一個。)「去海邊更不行!太陽那麼毒辣,你們想要我變黑變醜,開學後去接你們時讓你們沒面子嗎?」(誰叫他們平常愛說別的安親班老師「很老,皮膚又不好」,所以只得好好愛惜我這個相對年輕而且有保養的老師囉。)「去竹林釣蝦場?萬一我帶你們去,家長可能會覺得我『不正經』,尤其是藍老師,一定會罵死我!」(事實上我好想去啊!但是本班畢竟有個不掛名的幕後老闆,以及超嚴厲的監督(註1)一位,因此我不敢輕舉妄動。)

廢話講太多,快進入正題吧!暑假的第一間「教室」78日開放,地點是「玉兔鉛筆學校」。這一天很特別,因為同是翰揚一份子的楊小外也來參加喔!

 

DSCN6191.JPG

↑楊小外非常高興地與哥哥姐姐們合影。

 

才到目的地剛下車,幾個男生首先注意到的是「風雨走廊」邊的小水溝,溝裡的水非常清澈,在水裡悠游的「普通魚」(註2)抓住男孩們的目光,紛紛就定位蹲好,伸出雙手往水裡去撈魚。 但今天的目的可不是撈魚啊!我像趕羊般趕著大大小小的男孩兒去報到。我們的導覽員是小六姊姊。我們到第一站視聽室,大家紛紛選了位置坐下,發過貼紙後,小六姊姊宣布「要分組競賽喔!」此時「不喜歡輸的感覺」的大劉老師立刻面露兇光,警告大家「專心看,萬一輸了,你們就有苦頭吃了!」

 

DSCN6239.jpg

↑男孩們抓魚的「英姿」。

影片播映的過程中,其他組的人好認真,沙沙沙地寫著筆記。影片結束後,小六姊姊大大誇獎他們一番,我吃著酸葡萄想:「就這麼一點點東西,光用腦筋記不得啊?」驕傲的是,平常有練果然有差,搶答結束時完全沒筆記的我們搶了好幾題,而且全部答對呢!雖然劉老師必須承認自己舉手舉很快,卻差點兒敗在沒有旁白的題目上,幸好謝小哲觀察入微,所以沒有錯失一分。在這裡必須誇獎一下楊小外。這小姑娘貼著跟大家一樣的貼紙,也乖乖地看完影片呢!沒有哭沒有鬧。但是不知道為何影片結束時她硬是拉著我說「起來」,然後要往小六姊姊站的講台去,原本我以為是這小姑娘愛現,後來才想到小六姊姊站在那邊對著我們講話,像個老師,楊小外應該是認為那個地方該屬於大阿姨的地盤了吧?

DSCN6192.JPG

↑這是「紅」蘿蔔貼紙。

 

DSCN6195.JPG

↑上課的教室。左為劉祐弟,右為林糙良。

接著我們實地參觀工廠。工廠裡好熱也不夠明亮,而且楊小外聽不懂,所以她開始耍脾氣,硬是要我抱著,我既想好好的聽解說,又想幫學生拍照,卻要抱著她,真是分身乏術,幸好在我們畫鉛筆時她願意讓外婆抱。這個鉛筆彩繪體驗三枝一組50元,謝小哲知道後狂喊「搶人喔!這麼貴!」我不覺得這體驗組貴,但是那麼多人只有一組彩繪用的麥克筆,顏色也不多,再加上膠膜也只有三種風格,所以有點失望。幸好碎碎唸的小孩們簽名簽得還算愉快,所以錢沒有白花。

 

DSCN6202.JPG

↑鉛筆的「胚胎」。

 

DSCN6205.jpg

↑因為只有三隻白鉛筆,所以男孩們得跟大劉老師「公加」,導致大家只能簽名,不能畫圖。

DSCN6217.JPG 

↑成品。

畫完鉛筆後的最後一個導覽項目是在風雨走廊進行的,小六姊姊問到HB分別代表什麼含意,三劉老師非常詳細地說出答案,小六姊姊很驚訝呢!我們也很高興。第二題是數數題:「一羅」也就是144×25是多少,三劉老師又很迅速地說出正確答案;第三個題目是如何數鉛筆,大劉老師不落人後,很快地說出「用梯形面積公式:(上底+下底)×高÷2」小六姊姊大大地誇獎我們,沒想到有一位女士不服氣,說:「我還可以提供另一個公式……」結果竟然是高中某數學公式,小六姊姊很客氣地道謝,然後說:「我不能跟學員介紹這麼複雜的公式呢。」不過這是題外話啦,只是要證明本班實力堅強。最後一個活動是疊木片,但是很可惜大阿姨忙著跟楊小外戰鬥所以沒聽到疊那木片有啥作用。不過,我們疊輸了……果然人多手雜啊!但是完全沒有出錯也是很好的團隊精神。疊完木片後還要搬移木片,我們派出三劉老師與謝小哲,但不知為何,二個少年啊竟輸給中年阿伯。

DSCN6230.JPG 

↑疊木片中,看起來合作無間,實則人多手雜,我想這是輸的原因。

 

DSCN6233.JPG 

↑回來後看照片才發現,我們一開始就輸了一步啊!

在這個激烈的競爭之後我們進到展示中心,沒想到楊小外想方設法衝向「福利社」,大阿姨阻止未果,只好任她去,沒想到這小妮子直直衝向「咕咕筆」,分毫不差地抽了一隻,似懂非懂地按著大阿姨的指令「去排隊付錢」,不吵不鬧地等著付錢,真是太神奇了。就在大阿姨跟楊小外大戰第二回合時,小朋友們又答對小六姊姊的問題,最後獲得第二名,每人得到一隻Made in TaiwanDisney鉛筆,結束今日愉快且收穫豐富的參訪行程。

後記:隔周我問小朋友許多跟製作鉛筆有關的過程,他們果然都記得呢!有玩有拿的課程效果真好!

1:幕後老闆即藍老師是也;監督則為老師我的父親大人,孩子們口中的「阿輩阿」(不過阿輩ㄚ只對我嚴格而已。)

2:因為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魚,男孩們又拉不下面子承認自己不知道,當我問:「那是什麼魚?」時,就斬釘截鐵地回答「普通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