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瑪塔諾在回應時被水蜻蜓詢問:「不知道同樣身在宜蘭的你,過年有什麼例行活動或特別的計畫呢?實在很不希望過著沒有過年感覺的年耶~~」

水蜻蜓這麼一問,倒是使我想起好多年來,我們都把「愈來愈沒有過年的感覺了!」掛在嘴上,但也是自己偷懶或嫌麻煩而不肯遵守某些儀式,才使得年味淡了的啊!

(真的,年節若缺乏儀式,或儀式變調走樣,就沒fu了!)

說到我們家的過年儀式,有一點讓我們姊妹長大後都想極力抵抗的,就是阿公說初一當天不能花錢,不然這一年就不可能節省,會一直亂花錢。(話說我阿公也是黑白馬一隻呢!)小時候傻傻的,以為這是全台灣至少全宜蘭都共同遵守的一種新年規矩,長大到外地唸書後,才知道自己被阿公騙了,根本只有我們家初一不能花錢!所以我們想盡各種偷渡錢財出門的方法,例如跟媽媽說:「存在i-CASH裡面的錢早就花了,拿不回來了。」或者很強硬的說:「去年初一我沒花錢,結果還不是整年沒存到錢,所以不準啦!」......之類的。今年小妹想買手機和去夜市玩BB槍,也被媽媽擋下來,說初一不能花錢。

至於食物,我們家一定要吃的跟別人家都一樣,就是長年菜。阿嬤還在的時候,長年菜是她負責的,老人家總是除夕中午就把所有芥菜放進大骨湯裡去煮,拜過祖先後就是圍爐菜色之一。這道長年菜,不只帶著阿嬤的心意,要讓家裡每個人都健康吃百二,連那芥菜也在高湯裡長命百歲,我們則是愈吃愈怕(可以從除夕夜一路吃到初三都繼續跟生命奮戰啊)。後來媽媽掌廚,我們才吃到每餐加入新芥菜的長年菜,看見鍋裡的綠葉,食慾大增啊!(阿嬤~你做仙了後若有去讀冊看有字,不通罵我啊!青ㄟ長年菜真正比黑ㄟ卡好吃啦!)

另一個跟阿嬤有關的儀式,就是除夕當天的洗澡時間。大概還在拜祖先的時候,阿嬤就已經燒好熱水(對的!瑪塔諾家洗澡要燒水,沒有瓦斯熱水器也沒有電熱水器,雖然很麻煩,但是不怕停電更不怕冬天瓦斯突然用完抖到連打電話叫瓦斯都沒辦法),然後喊我們快點去洗澡,免得熱水筒爆炸。但拜祖先的時候,我們通常在看電視或打電動或上網或看書,誰也不想放下手邊正盡興的事去洗澡啊!於是一場拉鋸戰就這樣展開。但無論如何,一定是阿嬤贏!因為圍爐時大家都一身香噴噴,乾乾淨淨了。今年吃年夜飯時,我跟小妹發現全家沒一個人洗過澡的,不禁莞爾。明年除夕來彼此提醒吧!要在年夜飯前洗完澡喔。

不過這幾年我們家好像也默默地多了新儀式,就是去爬山和吃平安粥。(奉行最力的,當然是爸爸媽媽囉!)今年瑪塔諾不偷懶,因為媽媽讓我睡到九點才起床,精神飽滿地一起去爬蘇澳七星山。其實是很easy的走上坡路程度,尤其沿途桂花「香」伴,因此一路心情愉悅,邊走邊拍照。雖然這種低海拔的山樹種多又雜,以我的技術根本拍不出什麼好照片,不過既然是兔年的第一次,值得紀念!

DSCN2909.JPG 

↑剛走上登山口沒多久,日頭就來說新年快樂。

DSCN2912.jpg 

↑相思樹葉落滿地,為我們鋪了一塊淺褐地毯。

DSCN2918.jpg 

↑媽媽發現一串往上長的香蕉。

DSCN2919.JPG 

↑還癟癟的,沒成熟。

DSCN2921.jpg 

↑同一株樹上不同年紀的葉子有不同的顏色。

DSCN2922.jpg 

↑這棵樹還沒找到春天。

DSCN2925.jpg

↑原本我對這個問號牌感到丈二金剛,媽媽一說,我才知道原來是「猜猜看,這是什麼樹?」

DSCN2926.jpg

↑沒想到答案被雨水洗掉了......

IMG_0135.JPG 

↑好漢坡。看這樣子很嚇人,但其實就是照片裡這一段而已,很短。

IMG_0137.JPG 

↑回頭看。(我怎麼覺得很像自己走上了一段通往佛門聖地的梯呢?)

IMG_0142.JPG 

↑低海拔雜木林的標準樣貌。↓

IMG_0145.JPG 

 

DSCN2940.JPG

↑還沒整株盛放的櫻花。

DSCN2951.JPG 

↑山頂的美好風景。↓

IMG_0148.JPG 

爬山真的是件好事,走著走著整個人都溫暖了,來到山頂,風吹來有點涼,卻舒適地讓人不想穿上外套。

DSCN2960.jpg 

↑回程的路上發現像星空般的樹葉。也許樹葉自己覺得被蟲啃得很不舒服,但在我眼裡它們好美。↓

DSCN2961.JPG 

 

明天初二,妹妹回娘家,我們要去走拳頭母步道也希望能遇見更多櫻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