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與我們的感情深厚,所以此時我們都不斷想著阿嬤的一切,希望可以儘快記錄下來,讓阿嬤可以藉由文字,比想念更實際一點地,永遠與我們同在。外娘寫了很多我們與阿嬤相處的趣事,我看了不斷大笑,坐在電腦前笑,躺在床上也笑。我跟小妹說:「我覺得這樣真好!不用哭喪著臉面對阿嬤已經死掉的事實。但是我自己要寫阿嬤的時後,怎麼都想不到這些有趣的事?」小妹說:「妳真的都只會想到難過的。」想了一整個晚上,我認為這並非悲觀(畢竟我總是覺得人生另有希望),而是阿嬤就是一個不快樂的人,我太常跟她聊天,尤其是四月阿嬤出院後跟她一起睡了一陣子,每天晚上聊天,聊到我覺得阿嬤實在是個苦命的人。(雖然我每次都跟她說還有人比她更苦,例如我們的三姑。)但無論如何,人生不就是歡笑與淚水交織而成的嗎?阿嬤這世人體會那麼多的苦,就算是來還上輩子的債,我想這會兒是真的還完了,下輩子應當可以是個享福之人了。

 

(以下是我不避諱地寫出「作仙」的阿嬤的總總。)

 

姨婆來上香時說:「大姊加我七歲,自我懂事以來,她很少快樂。」我聽了更是心酸。縱使我知道阿嬤的許多不快樂,是心境轉個彎就能超脫的,但,心境轉彎哪有那麼容易?但就算阿嬤再怎麼不快樂,關於長輩往生的種種跡象,仍讓我感動,更覺得很有阿嬤照顧晚輩的風格。

 

阿嬤過世前二星期,食量非常少,但是排泄物卻很多,而且一天好幾次,我跟我阿木都覺得很怪,但也就只是勤更換。(說到這裡,我不得不佩服小外娘幫阿嬤換尿布的「流利」,跟我阿木比起來,真是「普洛」裡的「普洛」,而且乾淨許多。)一直到姨婆來時才知道,這是阿嬤在「放財」給後代子孫。

 

還有阿嬤離開的時間是凌晨三點半,爸爸的朋友說她聽人家說老人家在凌晨離開,沒吃最後一頓早餐,是在為子孫留財。我聽了也是差一點哭出來。因為阿嬤真的很為我們想,尤其是錢財一事,她少年時辛苦勤奮地工作,攢累了一些積蓄,老了從沒花過爸媽的錢,連「趕路」都選在三更半夜啟程,在早飯前離開,要替我們留財......。

 

其實我知道阿嬤放開心了。幫阿嬤更衣時她身軀柔軟,面容可愛(我實在覺得不能用安詳來形容),頭髮、眉毛都濃黑,給我們最後的美好記憶。我願意相信這也是因為阿嬤為我們著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