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齒痛醒,起床吃止痛藥。藥效還沒開始作用,所以開電腦上網。想起抄信箱給小朋友的時候,小朋友不斷地問:matano是什麼?

      我說:是賽夏語的等待的意思。

      小朋友又七嘴八舌了起來,問我為什麼會賽夏語?我趕快說:「我不會賽夏語,我只是會看書而已。」又問:「那你怎麼會用賽夏語?」

      真是一個好問題。

 

      好久好久以前,問我這個問題的好幾個小朋友才剛剛出生的時候,我是大一新生。喜歡拿著老師開的書單去圖書館借書(當然習慣不好,借了不一定看不然也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了)。忘了哪一門課的建議書目裡有一本胡台麗老師的《燃燒憂鬱》,紅色書皮,黑色書名印在左上角。基於我的視覺習慣,這種書(而且帶著浪漫的名字)一定是能吸引我的目光的,所以這本書我看完了。

      可是書上講了什麼?我全忘光了,快要十年前看過的(閒)書─這樣說真是小不敬,這好像也算是一本人類學著作吧─誰會記得內容呢?而且當時似乎也只被matano這個字吸引。matano無來由地立刻讓我想起miss,想念、失去......那時候是無可救藥的愛幻想廿歲,簡直對這幾個字眼走火入魔,而且我愛死m開頭的單字,所以就拿來用在網路上,時間久了,就是我自己了。

      寫到這裡我想起跟郭小秋一起去看胡台麗老師拍的《穿越婆家村》。雖然沒什麼關係,可是我想起台九省道拓寬時,我的學生Cindy家因為拓寬工程,所以被拆除。那時候我們不熟,所以我總是在經過她家時,偷偷望著她和外婆、妹妹三個人一起牽著手看著一點一點被打掉的房子,產生了「我也好想拍紀錄片」的強烈情緒。Cindy的表情跟《穿越婆家村》裡因為快速道路而失去房子的居民,很像。大概房子被拆的人就是會有那種表情吧?當然因為我沒有任何的拍攝器材,連傻瓜MINOTA都不見了的日子(連相機都是m開頭的,哈哈),所以什麼影像也沒替她留下。現在當然是後悔。今年的寫作課,要來誘導Cindy跟妹妹Rita一起寫下這個回憶。

      很多事情,過了就不會再來。就像因為光影而產生的美好風景,不會再有一模一樣的了。(所以我不能再繼續亂拍照,要真的用心練習才可以)如果一不小心這方面的記憶力很好,就會因為失去miss而產生遺憾,然後很想念miss,不自覺地就會花也許一輩子的時間去等待matano相同,但不會再出現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