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台東參加研討會的二天,很準時地在六點就起床準備,沒想到短短的二天,生理時鐘就建立了,所以今天六點就醒了。於是聽到一聲好長好長的雷。

      兒文所的老師們看起來人都很親切,跟學生有很好的互動,讓不是文學院或外語學院出身的我放心不少。離開學校五年,終於能夠再當學生,即使並不能當一個全職的學生,也可能得每星期往返宜蘭、台東,仍掩不住心中的激動與興奮。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是「全球化、兒童文學與英語教學」。會中發表了許多篇讓兒童文學融入英語教學中的助益及其重要性的論文,讓已經教了三年兒童美語,並且也用1/2的課堂時間做故事教學的我收穫很多。

      但是坐在會場中的我,也擔心著回來上課後,要怎麼面對沒通過檢定的小朋友,要怎麼安慰他們。當然對老師而言,學生能通過就有面子,沒通過就當做教學參考,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有小孩因為這樣而哭出來,我就慌了,也後悔為什麼要送他們去檢定,很怕他們從此不喜歡英文。

      在上檢定課程時,大家都死氣沉沉的,沒有遊戲玩、沒有歌唱、沒有戲演,老師我也只會對學生說:「忍耐一下喔!再二個禮拜就解脫了。」也懷念起我們上故事那堂課的熱情。

      不過雖然我有做故事教學,但補習班畢竟是補習班,無法做理想中的事,家長對成績可見度的要求是我們再怎樣都不能避免的,所以我總是會補充句型,讓孩子做照樣造句練習(高興的是,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孩子們的創意);也會把以角色對話方式寫成的故事改成第三人敘述性的故事填充題,當成評量,藉以確認孩子們可以在不同的述說方式中順利轉換;更鼓勵孩子們改寫故事,畫上自己的插圖。但是前二種方式在某種程度就喪失了聽故事的樂趣了。

      對於程度較弱的孩子來說,這三件事可能是疲憊的。她/他可能對寫成公式的句型感到茫然,可能缺乏創意,更可能無法理解另一人搶走從角色嘴巴裡說出來的話。所以我也只能等,等有一天少數的這幾個孩子終於開竅,也能夠大放異采。

      希望孩子們跟我都能更努力,我也會從做中學,不斷檢討、試驗更合適的故事教學方式;更希望有朝一日能帶著孩子們讀Alice in Wonderland, Charllote's Web, Winne the Pooh這些我自己也很喜歡的經典作品。

      這場研討會對我的教學來說也是很長的一聲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