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非常認真的學生,因為何XX與學校英文大不同,因此學校英文考試總是得不到高分,感到沮喪,決定要去文理補習班。

關於這件事,在她來詢問我時,我並未反對。雖然我很喜歡這個孩子,但是我不希望她困宥於無法達成自己的目標。當然,離開何XX會失去某些東西,不過現階段她已經無法負荷何XX的全美語課程(其實她更早以前就無法負荷了,這就是全美語的迷思啊!)第二次段考她總算拿了90分,我非常開心地問她:「你現在應該很高興吧?」 沒想到她跟我說這是犧牲其他科目換來的成績。身為英文老師,我當然會說英文不論現在與未來都非常重要,不過我覺得國文與社會是素養,更重要。(我不想在這邊爭論學校的填鴨教育根本不是人文養成這種事,因為我仍然覺得中學的國文與社會科讓我獲益頗多,所以是學生如何利用,以及教師如何為學生在填鴨之中找活路的問題。)

當然這位姑娘的媽媽知道她來跟我討論到文理補習班去上英文課這件事有點生氣,因為她跟所有的何XX家長一樣,認為何XX的學生一定能有最好的英文教育。因為我仍然是那邊的員工,因此我不好意思跟她分析(只有課堂)全美語的缺點,以及系統化教學其實是另一種形式的填鴨。加上國中生非常需要與老師的對談,我在100分鐘的課程之內不斷的上課,下課後又忙著補課補考跟做電話測驗,根本沒有機會與學生有情感互動(但也許這是我個人教學上的問題,我不知道其他的老師有沒有和我一樣的擔憂),她們遇到的學業或情緒上的問題,我都無法盡力協助。

當然我無法保證這位學生換環境之後會更好,但我希望她能快樂學習。收到她送到手上的卡片,非常感動。(看見她的卡片,我為她的spelling感到憂心,也希望她能把國文學好,才不會錯字連篇

 

DSCN3967.JPG

 

DSCN39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