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思樹是我最早認識的樹種之一,細長的葉子落在地上枯萎了,反倒比樹上的深綠更加纖秀動人。

每次去爬山,只要有一棵相思樹,就能讓我放慢腳步,像品嚐咖啡一般,慢慢地走過落葉鋪成的毯。

六月開花時節,地上滿是黃色小珍珠,往山上走的路也就變得浪漫。


五月底帶學生去爬七星山,孩子們顧著比誰最先到達,沒人有心思停下來聽老師介紹相思樹。

於是,在孩子的笑鬧聲漸行漸遠之後,我哼起〈六月e花〉這首歌:


六月e時陣 黃色e相思花 開甲滿山頂
六年e囝仔 每工透早 攏佇學校門口掃花
一蕊一蕊親像珍珠e相思花 落甲歸土腳

相思仔花 勿會 香 足小蕊
但是 所有e相思仔花鬥陣開
彼款認真 彼款力量
乎山頭變色 乎我感動

六年e囝仔欲畢業啊!心內真嘸甘
寫這首 六月e花 送乎所有e囝仔.......

時間親像山頂e風 日子親像溪水佇流
落甲歸土鄉e相思仔花 是不是嘸甘阮走
相思仔花 相思仔花 開甲滿山頂
相思仔花 相思仔花 目屎滴滴流
相思仔花 相思仔花 請你嘸通哭
相思仔花 相思仔花 永遠永遠永遠佇我心頭

時間親像山頂e風 日子親像溪水佇流
落甲歸土腳e相思仔花 是不是嘸甘阮走


十幾年來,紀淑玲《鵝尾山e眠夢》裡的這首歌一直是我最熟悉的旋律,

然而我卻不像紀淑玲老師會為畢業的孩子寫歌,

也不哭。

補習班沒有畢業典禮,從小學帶到國三畢業的孩子,就只是下次上課不來了,

而那個時段,會有新的班級,新的學生。

劉老師送給他們的,是安靜的微笑,以及一輩子的懸念與祝福。


yellow 

再過幾年,這幾個被規定在好漢坡下等老師的孩子們也會離開,

我會送他們這首歌,

因為他們在下山的路上認識了相思的花,開在初夏的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