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路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移動方式,

如果哪一天我不再是心急的人,

也不需要趕著備課上班,

我願意走路環島。

然而在得到時間以及改善自己帶房子出門的惡習之前,

能在台北市走路也很幸福。

 

更幸福的是我有像郭小秋這樣的朋友數名,

有目的地但是沒有路線的抵達方式,

總能讓我們在停下來之前驚喜連連。

或者有路線但沒有目的地的漫行,

總能讓我們在停下來的地方獲得極致的滿足。

 

因此,清明微雨的台北,

既懷舊也新奇。

 

專走小巷的二人發現一面牆,

上頭盡是植物果實的照片,

就在郭小秋邊走邊猜是植物園時,

果然出現二道綠色旋轉門,

雖然二人完全沒有什麼浪漫因子,

卻以瑪麗帶著科林進入秘密花園般的心情,旋門而過。

 

郭小秋「好像小學後就沒來過」,

植物園卻是我的青春記憶中極顯明的地方。

我曾經在這裡說過:「真難想像笑起來那麼陽光的你,穿那麼黯淡的制服是什麼模樣。」

而所有難以回答的問題,都以手牽手做結。

DSC_0032  

亮晃晃的青春啊!正如陰雨裡抬頭望還是讓你瞇起眼睛的天。

 

那個三年裡每日在南海路上來回的男生我不認識,

他笑容底下的憂愁,我從書寫裡得知,

懂了,但暈眩了,也失去了。

然而,

青春本來就是樁美好而虛幻,一輩子都在心上的事。

 

DSC_0013  

熱帶的九重葛,在這裡也長成一棵樹。

不知道是不是雨天影響了她熱情盛放的氣勢,

但無論如何在這小徑邊上的九重葛其實也非常適合小家碧玉的風格。

DSC_0025  

我們讚賞的,一直不是九重葛的花啊!

她是葉子變來的苞片。

想起這件事時,順便想起當初知道這不是花時一點也不驚訝的心情,

原來我真的是一個冷人啊!

 

DSC_0020  

這棵叫掌葉蘋婆的樹,據說開花時很臭,但目前這個樣子看起來好可愛啊!

好像伸出許多天線,想要了解這個世界,更多更多。

開花時再來一次吧!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boaboa/33731826-%E6%8E%8C%E8%91%89%E8%98%8B%E5%A9%86

 

在植物園裡繞了一會兒,

看見好幾個拿著學習單在尋寶的國中生,極富生氣的笑聲,學習單內容應該非常有趣(但更有可能是和朋友一起出門完成作業這件事讓他們樂不可支。)

還看見一對孩子背著大砲要拍綠鷺的父子(我真擔心那孩子的脖子被相機的重量壓斷啊!)

但是植物園如此之大,這一會兒怎麼夠呢?

夏天再來吧!

 

無名黑鐵咖啡是今天的目的地,離植物園不遠。

我不是一個擅長喝咖啡的人,

然而在郭小秋的引介之下,也變得有點挑嘴。

當然便利商店的咖啡我也能喝,

咖啡店裡的拿鐵摩卡維也納卡布其諾等等花式咖啡我也不排斥,

尤其有時能夠得到可愛拉花真的能讓心情變好,

或者遇見擅長打奶泡的咖啡館也讓我開心。

但是對我來說單品咖啡還是最有深度的。

 

開始喝咖啡時就比較喜歡中淺焙的豆子,

只是年輕一點時不會特別追求,

且一般咖啡店好像也停留在配合許多客人「咖啡就是要苦要濃要加糖要加奶」的既定印象中,

所以喝到中淺焙的單品咖啡的機會不多,

直到郭小秋發現Coffee Sweet之後,

我才開始專挑中淺焙的咖啡喝。

其實在Coffee Sweet那天喝了什麼咖啡我已經記不得了,

但是當時這麼說了:「淺焙的咖啡真像蔬菜精力湯,有豌豆的味道啊!」

入喉之後一股淡淡的回甘清香,讓我魂牽夢縈,

之後深烘焙的油亮色澤與醇厚口感相對就不那麼吸引我了。

 

今天到黑鐵就是專門喝咖啡的,

所以雖然店內裝潢也有特色與巧思,卻沒拍照啊!

提供咖啡大叔的文章連結:

(照片也拍得很好啊!)

http://dunway999.pixnet.net/blog/post/28480789-%5B%E5%8F%B0%E5%8C%97%5D-%E9%BB%91%E9%90%B5%E5%92%96%E5%95%A1-%E8%87%AA%E5%AE%B6%E7%83%98%E7%84%99%E5%92%96%E5%95%A1%E9%A4%A8

 

今天在黑鐵喝薩爾瓦多,被那股甜味吸引,二話不說,買豆子回家自己沖。

(其實現在就很想來磨豆子了!)

北投高馡跟關渡爐鍋咖啡(迪化街有分店)的中淺烘焙咖啡豆也極好!

 

離開黑鐵,我們朝西門町前進,

沒有看《艋舺》也沒去過剝皮寮的我今天得嘗宿願,

沒想到雨天的剝皮寮好安靜!

二個大叔一蹲一站在抽煙,

網路上看到的照片裡人滿為患的牆前今天空蕩蕩地。

撿到一天清閒。

DSC_0041 DSC_0042  

 

接著來到龍山寺旁的青草巷。

青草助人保健康,但青草巷的味道卻在清新中帶點悲傷。

郭小秋想起郭媽媽調煮的各式青草茶,

我則慨嘆阿嬤過世之後沒人用青草解決我的各式疼痛。

DSC_0051  

如果今天再陰暗一點,這裡會讓我想起《地海》的女巫家。

 

離開龍山寺,走到中山堂,心血來潮決定到明星咖啡吃晚餐。

在這家文學界的傳奇咖啡館裡,我們當然不會遇見心儀的大師,

(如果遇見了應該也只是默默地看著吧?)

坐在窗邊的二人也沒有多少文學味,

不過所謂的「感受氣息」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DSC_0054  DSC_0065  

窗邊的座位已足以揣想寫作、閱讀的身影。

 

DSC_0056

交談的眾人使我想起大學第一堂課留學法國的系主任的一席話:

「所有的思潮,都是從咖啡館裡來的。」

大學四年所讀的書也許影響了我的想法,

然而課堂中老師們講了什麼早就忘光了(我實在太愛課中神遊),

這句話是我唯一記得的。

 

DSC_0055 DSC_0058 DSC_0060 DSC_0061  

只不過所有的文學大師或者偉大思潮都在餐點送上來之後消失啦!

雖然我不知道什麼是正統的羅宋湯,但是明星咖啡的羅宋湯一定是我人生中吃過最好的!

紅甜菜與蕃茄的酸與甜恰到好處,牛肉軟爛,絕對不是銷魂二字能夠說明的!

我的俄羅斯魂啊!(好吧!是只記得字母的俄羅斯飄忽不定之魂。)

我一定要好好複習俄文,總有一天我要去莫斯科吃羅宋湯、喝紅茶配果醬!

嗯,還要喝伏特加。

 

很愉快的一天。

有好朋友相伴,

有無可取代的回憶,

有回甘的咖啡,

有美味的食物,

因此雨天走路也輕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