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走路,我想說的是......

有伴同行,是暢快,沿途笑語會是生活的註記之一。

獨自前行,是愉悅,一路上的腳步聲是絕不背棄自己的人生伙伴。

 

DSCN9571    

蹲在地上拍照,一個從石板路旁住家出門的阿伯(不是照片中這位)停在我身邊說:

「小姐,你蹲在這裡,我差點被你嚇死!你拍這個,知道這是什麼花嗎?」

「蓮蕉啊!」

「沒想到你知道。我看你台北小姐模樣。」

「......」(阿伯真的被我嚇到。我明明就是村姑模樣,土生土長鄉下姑娘。)

 

DSCN9604  

九重葛大概在跟太陽說:

「乾脆一點吧你!好好地出現,不要這樣東躲西藏的!」

 

DSCN9600  

人生,與此樹略同,充滿分杈歧異。

然而若非如此,就連我這樣一個東張西望的旅人也不會停下來吧?

 

DSCN9596

往港邊社區的路上,有好幾顆橫過路的苦楝。

沒開花時我也喜歡在這幾棵樹下放慢腳步,

開花的此刻,更是難以說再見啊!

 

DSC_0023 

DSCN9639

苦楝花極有萬花筒的感覺,是沒有花片的那種萬花筒,

若想得到多采多姿的變化,不能只轉動萬花筒,你自己也得轉才行。

而在苦楝花下,風幫了我大忙 :)

 

DSCN9580

DSCN9585

落在地上的苦楝花,妹妹說看小圖時以為是飛魚,

嗯~是吧?

她們也像飛魚一樣,躍出水面(落下樹梢),飛向不遠的前方(飄向不遠的地面)。

從這裡走過時,好希望自己是練成輕功的人,

然而呼嘯而過的車子卻毫不憐惜地揚起這些小小花兒。

 

走了一段路而沁汗的手臂有幾朵剛剛離家的小花兒暫時停留,燙捲的頭髮上也有,

苦楝清香陪我走了好一段路呢!

 

DSCN9623  

在路旁,通泉草強韌地在柏油面上長著。

(當這小小的花兒滿開在一片草地上時,我用可愛至極來形容她們。)

 

DSC_0048

有白牆真好。

不需要多采多姿的生活,

平淡如水的日子,更能使人照見真我。

 

DSC_0060  

或許是懷舊情緒使然,每回見著這種風格的鐵窗鐵門都覺得鐵門窗文化並不醜陋。

我們小時候的鐵花窗是師傅們流汗鍛照曲折的,有溫度,有情。

(大門邊的香座只有在港邊社區這邊才是魚狀的吧?好幾年前聯合報宜蘭版還特別介紹過港邊跟隘丁二個社區不同香座的趣事呢!)

 

DSCN9629  

這是我的夢想之屋,想在這種房子裡讀書寫字。

 

DSC_0055  

這是社區裡最華麗的花了!就算沒有陽光加持,巴西鳶尾好像也能飛啊!

 

DSCN9613

DSCN9615  

不知為何週日下午去海邊的慾望不強,只要能像這樣靜靜地走在自己喜歡的聚落裡,

就算一切都很陌生也無所謂。

有一次一位一直看著我的阿姨很像再也忍不住那般問我:

「小姐,你兜位來ㄟ?」

我差點大笑出來,卻仍鎮定地回答:

「馬賽來ㄟ!」

沒想到阿姨非常失落地說聲「喔!」之後再無下文。

於是我決定下次再有人問我,我會說:

「木沙(木柵)來ㄟ!」(如果還沒遠到引起驚喜,就改說台南來的。)

不過後來就沒有人問了啊!

 

DSCN9628

DSCN9633  

這次走路最大的收穫,就是一堵斑駁白牆以及一道陳舊木門。

遠遠看著,也許心中會有「好好整理一下會更漂亮」的想法出現,

然而細看那些紋路,其實也極有哲思,

每一陣風吹、每一場雨淋、每一次日曬都添了變化,

根本不用考慮回不過去的過去(就算回得去也不一樣了),

接受長了皺紋的人生,

是一種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