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152.JPG  

劉爸是一個喜歡戶外活動的人,

所以我們小時候去了不少「荒郊野外」、「深山密林」 ,

這使得中學時期的我最愛地理課,

因為早在知道「壺穴」、「海蝕平台」、「溪水切割」、「峽谷」......這些詞之前,

我就親眼見過他們好幾回,

當然每一回都比課本裡的照片真實千萬倍。

 

但平常日子裡的我們,

放學回家後就不能出門,

所以我的鄰居只有妹妹一人,

我的玩伴也只有妹妹一人,

偏偏我們愛吵嘴興趣又不同,

因此小時候花很多時間在家裡幻想,

或者走到後尾後和二樓後陽台去發呆。

 

二樓有一個小廁所,牆突出在後陽台上,

牆角長了一株龍葵,

就那麼一株,小小的。

但當我坐在陽台上吹風看稻時,

常覺得那紫黑色的果實像風鈴一樣發出清脆聲響,

要我多看一眼,最好能跟她聊天。

有時我又覺得她是一串項鍊,

排列成優美的弧度誘引我摘下來,

擺在鎖骨上跑到媽媽的梳妝鏡前照了又照。

 

開花的時候,

面朝下的白花瓣像被風吹壞的傘,

讓穿著黃洋裝的女孩不知所措。

 

一株小小的龍葵,

伴我度過許多寫完作業的時光。

我記不得是否向她傾訴我的夢想,

但她在日光中、在細雨中的模樣,

是我童年時代最無憂的回憶。

 

DSCN0154.JPG  

 

DSC_1390.jpg  

 

龍葵 (Black Nightshade)

又名烏甜仔菜、黑珠仔菜

茄科

 

再度認識龍葵,

才知道原來被自己稱為小葡萄的紫黑色漿果不能生食,

還好我一直不是個有好奇心的人,

不然花那麼長時間和她對看,

早被那圓潤外貌吸引而恨不得據為己有了吧?

(非常喜歡龍葵的英文名字,好像真的能做成項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