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73.JPG

很久很久以前,三姑家對面是「殺雞的」,所以小時候很怕去三姑家,

害怕雞被從雞舍裡抓出來的聲音,害怕殺雞的生腥味,害怕被淋濕的雞毛,害怕血水先從地面流過才進入溝裡,

最害怕去毛的雞頭掛在不高不低的地方,失去血色而呈暗黑的雞冠無力下垂,是巨大的詛咒。

(我還記得只大我一個多月的表哥笑我:「冊讀太多,才會連雞都怕。」

但我怕的豈是「雞」,我怕的是「殺生」。

所以上大學到外地生活後,第一件任性的事就是瞞著家人吃素。)

 

因此小時候非常不喜歡雞冠花,

不要說長在鄉間小路上或種在田裡的,

就連中元普渡插在花瓶裡那種隨手可及的,我都不願意看一眼。

 

直到大學畢業那個夏天,

因為一天到晚都騎著機車在鄉間小路奔波,眼睛貪婪地四處張望,

才發現豔陽下的雞冠花好美,

絨布般的光澤散發貴族氣息,

和我小時候謔稱為「七月半仔花」的雞冠花天差地別。

(那時我也已經想不起姑姑家對面到底從何時起就不殺雞了。)

 

今年農曆七月未到,

我在附近菜圃裡看見一叢紅色雞冠花,

旁邊伴著桃紫色圓仔花,

每次經過都忍不住放慢速度。

昨天特地帶相機去拍,

就當作是對雞冠花的彌補吧!

 

DSC_0069.JPG

回家看照片才發現有一朵花「冒泡」,是怎麼一回事呢?

 

DSC_0075.JPG

我只能說相機功能太多,連色溫這種東西都要調整,太為難我這個腦袋簡單的人了。

但我確實喜歡背景裡的乾稻草。

 

DSC_0078.JPG 

DSC_0063.JPG

小時候常常為圓仔花抱屈,說什麼「圓仔花不知醜」?

圓仔花明明可愛的很!

 

DSC_0318_1.jpg

香港也有圓仔花,不論鄉下或都市,圓仔花都不突兀啊!

 

DSC_0025.JPG

雖然從小就不喜歡雞冠花,但同科同屬的青葙倒是從不知名的時候就愛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