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49.JPG

 

爸爸媽媽買房子前,我們曾經住過外公外婆家,

因此對外公外婆家多了一份日常生活的情感,而不只是拜訪的興奮。

 

外公家離鐵道不遠,

雖然看不見鐵軌(因為眼前望去是一片田),

但火車經過時除了一陣轟轟響,

似乎還有一股不易察覺的震動透過軟爛的田土一路傳到屋子裡。

到了夜晚,這種感受尤其明顯,

年紀小小的我為了等一班夜車經過,

可以撐著不睡,張大眼望著竹子圖案的窗簾外傳來微弱燈光,

直到火車的聲音由遠處靠近,我才會閉上眼睛。

 

除了夜晚的火車聲,

外公家還有木槿讓我難忘。

印象中木槿種在大門口,

每天我都要經過這裡,去隔壁的托兒所上學。

 

奇怪的是我對木槿花的記憶不深,

大概就是花粉很多。

DSC_0955.jpg

DSC_0958.jpg  

 

但她深棕色的莖幹與三裂的葉子,

甚至還有枝條的味道,

則時常不經意出現在長大成人之後的我身邊。

DSC_0945.jpg

 

四年前搬家,發現新家附近有許多木槿,

於是和媽媽討論起外公家那排「水錦」,

媽媽說:「你小時候若不聽話,我常常順手折一枝水錦就能修理你。」

 

「真相大白」了!

原來如此美麗的木槿花在我記憶中不如枝條其來有自!

我們這年紀的人,在成長過程中被父母請吃竹筍炒肉絲實在沒什麼大不了,

但想起我吃的是「水錦燉排骨」,總覺得比別人浪漫哩!

 

DSC_0033.JPG

 下班途中遇見的木槿。

 

DSC_0024.JPG

DSC_0039.JPG

DSC_0037.JPG

DSC_0034.JPG

她們和蔦蘿(新娘仔花)生長在一起,倒真的像被簇擁的新娘。

 

DSC_0052.JPG  

下午的陽光強烈,淡紫色的花變成更溫柔的淺粉,

花萼處一抹嫣紅也被光照得褪了艷麗。

 

這裡的木槿,

無論天微陰或大晴,都與外公家的不同,

然而見著她們,解我多年相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