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習班搬家之後,我非常渴望多了解這個地方一點,

所以既看書,也上網查,

不過小地方的書面資料少,

所以想知道更多,就得走出門。

 

走在路上偶爾會被老先生老太太搭訕,

(嗯,我相信自己也散發出:「快點來跟我聊天!」的氣息吧?)

所以若剛好對甚麼好奇,就有人能問。

每一趟走路回來,我都會跟學生分享,

前二年的學生就只是聽,甚至知道的比我打探來的少,讓我好失望。

可是今年有二個九年級女孩對土地有濃厚情感,

也喜歡跟長輩聊天,

所以我起個話頭,她們總能給我更多故事,

我有疑問時,也會回家問阿公阿嬤,幫我解決。

(不過這種事經過「傳播」就不有趣了,所以我暗自決定有機會一定要「家庭訪問」。)

 

今晚聊到我剛從朋友那邊得知的地號名,

沒想到九年級女孩真的曾經從阿嬤和爸爸那裏聽到這個地方的故事,

說著說著,嘆了一聲:「可惜現在都是房子。」

另一位女孩立刻說:「對!我們家那邊也是,田都不見了。蓋房子的速度好快。」

我附和:「真的!我是新來的,卻已經想不起那邊原來是田的模樣。」

沒想到她告訴我:「所以我從去年夏天就開始拍照。」(果然是我的學生來著!)

 

跟她討論照片時,她還一直說:

「還好有些地是很多人共同持有的,所以也賣不出去。」

 

孩子啊!老師真的是紅著眼眶聽你們敘述從長輩那裏聽來的故事,

以及你們對於土地的眷戀與擔憂。

不管未來的生活會不會迫使你們改變現今的想法,

老師都要向你們說一聲「謝謝」,

因為你們不耽溺於最新、最炫的世代,

而是願意停下來,

靜靜地吹風看雲聽長輩說話。

 

分享九年級女孩拍的二張照片,以及我的一點點感想。

DSC01147

童年也許會成為象鼻子上的斑駁,

但只要我們剩的能比回憶多,

就不需要擔憂吧?

 

DSC01131

二畦菜田間的積水,養育許多青苔,

翻過土,說不定也是養分。

人類和這些青苔一樣,依附泥土才能成長,

最後卻用一層層堅硬的水泥、柏油監禁生之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