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個補習班老師而言,小孩整天不用上學的暑假是令人筋疲力竭的!就算平常不是活力充沛的人,卻也還不到要吃營養補給品的地步,但是暑假每天早上八點不到就要開門,到了晚上九點半才能收工,真的累塌了!第三天晚上最後一堂課,我就忍不住跟學生借了五分鐘來小憩一會兒,學生當然很樂意借這種時間給我,但我卻暗中決定,要乖乖地喝雞精了。

除了消耗很快的體力與不自由的時間,暑假另一個難題就是學生每天在補習班那麼長的時間要做些什麼才有意義?今年因為自家生意非常不好,所以沒辦法請工讀生,加上媽媽要帶小孩,因此我沒辦法像往年一樣去別的補習班兼課,只好每天關在自己的補習班。為了不跟小孩一起悶出病來,每天互看然後對喊「好無聊喔!」所以決定每周三帶小孩出門去邊玩邊學,也設計了每天都不一樣的課程來討孩子歡心。

暑假的第一天雖然是周三,但因為還沒向孩子們說明暑假的課程進行方式,所以不出門。沒想到因為人很少,加上也沒什麼很複雜的事要做,所以大家聽完老師介紹,選了晨讀時間要讀的書,說明會就結束了(小孩超愛「說明會」這名稱,一直說「感覺好高級喔!」)。大家一起無所事事了幾分鐘,我心血來潮:「那麼假裝今天是星期一,咱們來唸詩吧!」我選了楊茂秀老師以筆名七星潭發表的〈早安〉一詩,要求孩子在我抄詩時大聲唸出來。詩是這樣的:

        早晨遇到人要說

          早安

        那是禮貌

        有一天我遇見一個小孩

           我說:早安

           他說:古的毛鈴

        喔,原來他是□□小孩

 

看見二個空格,小孩竟然唸:「原來他是個圍圍小孩」,然後問:「老師,什麼是圍圍小孩啊?」我哭笑不得,因為連一年級祐弟都知道「囗」這個部首呢!我趕緊說明:「那不是部首啦!是方框,要你們猜裡面該填什麼的!」聽見要猜謎,小孩當然樂不可支,紛紛向我要求提示,但我堅持他們的小腦袋瓜兒很聰明,所以狠心地搖搖頭,要他們繼續唸下去。

 

        有一天我遇見一個小孩

          我說:早安

            他說:古的毛根

        喔,原來他是個□□人

 

他們搔搔頭,大聲抱怨這樣哪兒猜得出來啊!但還是很積極地「古的毛鈴」、「古的毛根」唸個不停。老師沒停下手上的動作,繼續寫:

 

        有一天我遇見一個小孩

           我說:早安

           他說:歐,海鷗,鵝在洗馬屎

        喔,原來他是□□小孩

 

我以為看見「歐,海鷗」,他們能立刻猜到,沒想到小孩對於屎尿屁的關注程度遠勝過我所能想像,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鵝在洗馬屎」,甚至非常努力想像鵝在洗馬屎的畫面......就在我用力制止,說:「後面還有二段!」時,阿闊忽然大喊:「我知道了!是美國小孩!」老師大方給點,因此小孩開始更用力地猜,只是每個人都猜「法國」(而且很堅持不能唸「ㄈㄚˋ」國,要說「ㄈㄚˇ」國),想必是因為三劉老師剛從法國回來不久的關係吧?我只好請大家暫停,繼續下一段:

 

        有一天我遇見一個小孩

           我說:早安

           他說:甭豬

        喔,原來他是□□小孩

 

當然大家再度熱情擁抱法國,也「叮咚」,答對啦!之後我開始給提示,鼓勵他們繼續猜,沒想到也花了不少時間,鄉下孩子的世界觀真的比較薄弱嗎?連離我們那麼近的日本都猜不到,這都要怪一路啦!誰叫一路不講日文要講台語!

但是詩還沒結束呢!

 

        有一天我遇見一個小孩

           我說:早安

           她說:太陽都曬屁股了,還在早安

                     午安啦!

        喔,原來她是我□□,

你猜她是哪一國人?

 

這群猜謎猜到忘我,紛紛離開座位擠到黑板邊來的小孩大笑三聲:「那還不簡單,台灣小孩啊!」(說實在,他們沒說「中國」小孩讓我內心竊喜。)問號魔力真是強啊!但我不得不提醒他們空格不在問號後,一年級祐弟很快地舉手:「我知道!媽媽叫小孩起床,是媽媽!」四年級阿銓瞪了他一眼:「是小孩ㄟ!姐姐啦!」叮咚!

看小孩興致高昂,我答應再來一首,當然他們關心的是「還有猜謎嗎?」為了讓少爺們心滿意足好乖乖聽話,當然可以啦!第二首詩是「電話」,作者是洪中周。詩如下:

電話使我家變大

喂喂,

這樣一聲,

□□是客廳裡的屋頂,

台北  花蓮  高雄

都在屋頂下。

 

電話使我家變大

喂喂,

這樣一聲,

□□是客廳裡的電燈,

東京  紐約  華盛頓

都在太陽下。

 

電話使我家變大

喂喂,

只要那麼一聲,

台灣  日本  美利堅

四海成一家。

雖然小朋友對第二首詩較冷淡,卻仍然努力猜出答案。讀了二首詩,小朋友用自己的腦筋感受到詩的魔力與趣味,我利用他們意猶未竟的心情,要他們仿作第二首詩。雖然沒有出現令我驚豔的作品(大概是第一句有限制吧),但很高興不愛看書寫字動腦筋的祐弟仍然在我半哄半騙之下,眼眶含淚地完成了他人生第一首詩。祐弟的詩如下:

〈電腦〉劉秉傑

電腦使我家變有趣,

只要開機,

就可以做很多事情:

可以玩遊戲,

可以聽歌,

可以找資料。

 

電腦使我家變戰場,

哥哥在玩,

我也想玩,

兄弟就會大吵一架。

還有阿闊的詩很貼心,也放上來做為鼓勵

〈電風扇〉陳寬

電風扇使我家變涼,

呼呼,

這樣一吹,

風可以把不好的心情全部吹走,

奶奶  爸爸  媽媽

心情全都輕鬆了。

 

電風扇使我家變涼,

呼呼,

這樣一吹,

風可以把燥熱全部送走,

爺爺  哥哥  妹妹

全都身心舒適。

 

電風扇使我家變涼,

呼呼,

只要這麼一吹,

我的家人就會永遠快樂健康。

很理性的阿銓則寫了首很知性的詩:

〈電腦〉張晉銓

電腦使我家變廣,

只要開機,

鍵入文字,

就可以找到傳統文化,

陣頭  飲食  古蹟,

圖片通通跑出來。

 

電腦使我家變廣,

只要開機,

鍵入文字,

就可以找到新聞,

美國  英國  德國,

資料全都跑出來。

 

電腦使我家變廣,

只要開機,

鍵入文字,

世界就在我眼前。

就這樣,第一天的早上結束了,算是「寓教於樂」,也收到氣氛熱絡之效,可以安心地睡午覺,然後起床寫暑假作業跟上數學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