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的第二天是星期四,我安排繪畫與音樂欣賞課程。為了讓小孩能立即動手畫,我決定首先向他們介紹我很愛的秀拉(George P. Seurat, 1859-1891)。

早上灑掃結束後我便動手寫板書,雖然很想什麼都告訴他們,但又想到他們年紀小,如果我什麼都想介紹,一定是用長時間換來一雙雙發睏的眼睛,因此擦了又擦,改了又改,最後的成品大約如下(有些是後來上課時加上去的):

DSCN6081.JPG 

小孩來了看見黑板上的東西都很好奇,一直問:「老師,你寫那個要做什麼?」我當然要說:「秘密!」難得這些孩子沒有追問,乖乖地在九點晨讀時間一到就坐在位置上看書半小時。

十點一到,小孩迫不及待提醒我:「老師,要上課了!」真是見鬼了,哪時候進化成想上課的學生啦?不過在這種狀況下開始一堂課,當然有為師者的虛榮啦!有了昨天的經驗, 今天一樣有謎可猜,只是難解了點,老師費了好一番心思給提示,好不容易二年級兆良猜到一點眉目,沮喪的眾人才又重燃信心,繼續上課。啪啦啪啦講完了,拿出秀拉作品圖片,又讓他們欣賞老師從奧塞美術館拍回來的克羅斯(Henri Edmond Cross,和席涅克Paul Signac同為秀拉的追隨者)畫作,才讓大家終於對太陽光的七色、用眼睛當調色盤......說法有所體悟。(這一堂課真正讓我體會「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對教學也很有幫助,因為作品圖片並不能看到筆觸與用色彩創造出來的立體感,還好老師的相機雖然一直沒電,但很給面子地在克羅斯畫作前又活了過來。啊~意思是為了教學成效,我要多買二顆電池並且帶上充電器再去巴黎逛美術館囉?)

DSCN1531_1.jpg 

↑雖然這不是秀拉也不是克羅斯,而是我沒有仔細看畫家名字就憑感覺草草拍了照離開的畫,但是小孩很喜歡這幅畫,我也覺得這是我拍到的畫中最符合以光的色彩作畫的範例,所以放上來。

欣賞完名家畫作,就是小朋友的創作時間了。雖然我非常希望他們只用紅橙黃綠藍靛紫來畫,希望他們能考慮到互補色,希望他們能讓輪廓隱匿於點點之中,但,小孩就是要自由啊!而且用彩色筆和蠟筆也無法製造出筆觸,能注意到點的方向就很好了,所以就讓大家自由發揮吧!

DSCN6051.JPG 

↑阿闊非常不認真,竟然發現老師在拍照。(這張照片暴露了本補習班今年安親班學生真的少得可憐。)

DSCN6058.jpg 

↑看起來很豐富的桌子。

crocodile_by_mike.jpg 

↑三劉老師看到我拍回來的照片後說:「他怎麼那麼厲害,會用點畫法?」我立刻自滿起來,說:「因為我們今天上課的主題就是點畫法啊!」看起來糙良有把我的話聽進去!不過這小子後來怎麼會多出在草地上空的海鷗呢?因為「如果沒有海鷗的話,好像太單調了一點。」讓我驚訝的還有這個問題:「老師,如果我用彩色筆點我的鱷魚,那我可以用蠟筆來塗背景嗎?」聽見我說「當然可以」,他又擔心地問:「是不同材質的筆喔喔!」二年級的小孩說出這樣的話,真是成熟啊!關於那隻鱷魚,我也有話要說,因為沒有人知道那是鱷魚,我第一次說是恐龍,第二次說是牛,第三次記不得自己說過那是什麼;兆良嬸嬸來看了之後說:「為什麼有鱷魚的嘴又有小狗的身體?」只有英文班中的二個小朋友可以辨識出這是隻鱷魚。

秉傑天地.jpg  

↑一年級祐弟雖然很會畫畫(詳請請見「老師,我可不可以畫黑板?」),但是也非常沒有耐心慢慢地點,實在讓我很頭痛。但是凡事變成逼迫就不好玩,所以也只好任他去。我非常好奇為什麼他會自己在圖畫上寫下「天地」二字,更好其他從哪兒知道雲紋就是這種迴旋狀,或者這是他自己的想像?果真如此,那麼小孩的腦筋就真的很接近古人的腦筋啦!右邊那把刀是祐弟最滿意的部分,所以給特寫一張。

 philosopher_king.jpg 

↑阿闊在打草稿時我實在替他捏一把冷汗,因為他不斷說畫不出來,然後跟我借圖片去「抄」,雖然我沒有禁止,但是不斷潑冷水,例如:「那個比例你很難畫得好吧?」「Snoopy渾身白噗噗的,我們又不是用水彩,你要怎麼點白色?」......最後他發現自己有一本《小老鼠漂流記》,終於老師不再持反對意見,他竟然拿出尺來畫樹幹,我當場十二條線出現在額頭,卻又不好意思繼續對他碎碎唸,幸好在老師默默慨歎人的想像力果真會被年紀消磨之時,他完成了大寶阿姨很喜歡的老鼠哲學家。

monkey_larry.jpg 

↑阿銓是動作最快的一位,而且很有他的風格地點得非常整齊、均一。雖然看起來都是同一種橘色,但中間藏著稍淺的黃色,所以看起來還真有猴子毛髮的立體感呢!這幅畫公布後在英文班引起的最大回響是:「老師,為什麼Larry是猴子?」真是讓我哭笑不得,因為要他寫上大大的名字然後學克羅斯簽名的方法點上顏色的是老師我啊!親愛的Larry熊,老師對不起你!而且我應該立即跟大家說:「Larry是熊,不是猴子啦!」但是我沒有......。

就在歡樂而輕鬆的氣氛下,學生認識了秀拉,知道了點畫法,也實際體驗了顏色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