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阿嬤過怕了苦日子(其實那個年代很少不苦的台灣人),因此她囤積許多生活用品。我們原就知道這樣的阿嬤,但直到阿嬤過世,我們整理她的東西,才知道阿嬤真是「好厲害啊!」

       小時候就知道阿嬤很愛買衛生紙,而這一串又一串30元還是50元的衛生紙,都放在小妹小時候用過的嬰兒車裡。阿嬤還睡在二樓時,她的大房間裡最顯眼的就是那一輛停放在房間中央的橘色嬰兒車。嬰兒車的下層放了什麼,我不知道,但中央的格板上,就是那些名叫紅花還是什麼花,總之是包裝袋上有好幾朵紅花的「工廠直營」衛生紙了。我曾經跟阿嬤說那些衛生紙來路不明,希望她不要為了便宜就跟發財車老闆買,可是阿嬤只淡淡地說:「你不知啦!」現在,我還真的不知道阿嬤是為了便宜,還是怕了40萬元換1元的經驗。

       不過無論如何,衛生紙總是消耗品,會用完的。最不可思議的是明明一件被子可以蓋很久,阿嬤卻有很多床棉被。去台北唸大學時,阿嬤給我一件八斤的棉被,但因為周大寶有一件更重、蓋起來更令人有安全感的大棉被,於是我每年寒假回家跟阿嬤睡時都會跟她說:「我台南那個朋友,有一床大棉被,重重地蓋在身上,很實在。」阿嬤便有點拼場味道地答應我:「等你結婚,我打一件十斤的給你。」這件事情阿嬤記得很牢,因此我30歲生日那一天跟阿嬤討紅蛋,她還惋惜地說:「不知何時才可以打棉被給你?」關於棉被的精明,阿嬤絕不止於此。她的每床被子該配哪件被單,她都一清二楚;哪條被子是5尺6尺,還是8尺9尺,她好像望一眼就知道。有一天她在談話中發覺我沒有用她給我的大紅花被單,而是用自己買的可愛被單時,跟我說:「被單你哪甭用,就還我。」我更確定「跟你阿公結婚時,連一件被都無。」的哀怨對她的影響有多深了。阿嬤過世前,棉被也在她指派的範圍之內。原來她一共有八床棉被啊!其中有二件更是「新嶄嶄」,不曾蓋過的。阿嬤要給還沒結婚的我跟小妹。雖然得到新被子,但自己也有點遺憾,因為對被子要求頗高的阿嬤後來改蓋蠶絲被(她還曾在我嫌棄蠶絲被不夠重,蓋起來沒感覺時,大力向我鼓吹蠶絲被的好),因此也改買蠶絲被,如是之故,我得到的那床被,不是十斤的那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