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下的太招搖,也太往自己臉上貼金。不過那畢竟是我曾經極度努力過的啊!)

 

堪稱蓽蕗藍縷地讀完《浮光》第一篇,

終於在「殺伐旅」(safari)一詞出現時有了心領神會的感覺。

關於人類學家與攝影者的煎熬,雖然我沒有專業可言,

但確實也在二十出頭的年紀稍稍體會過。

所以在自以為閱讀障礙已經排除的深夜,希望自己能順利讀完《浮光》。

 

DSC_0140

讀到這一頁,忽然想念起大學時期的閱讀。

求知慾旺盛的年紀,在內心不斷反覆詰問書中的正與反。

這一頁的最後二行,是大學時的我們討論「倫理」時唯一也最終的煎熬,

直至現在,面對我自己所反對的,我還是這麼思考。

 

期待自己讀完本書的那一刻。

 

浮光裡竟然出現海明威:

讀了《浮光》的第一篇,

使我在九年的隔閡之後第一次弄懂為何海明威的《渡河入林》我連十頁都讀不完。

原本我以為是因為書中男性的企圖心與我距離遙遠,

但現在「浮光顯現」,

我想是因為海明威「無法擺脫面對強大獵物時命懸一線那種令人心悸的高潮」,

而我面對強大獵物時,應該會選擇安靜地面對死亡。

這樣的差異,確實是讀者如我和書分手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