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應該來了吧?

我知道台灣欒樹可以給我答案,

所以特地回老家拜訪這幾棵欒樹。

DSC_0938

我時常為平靜水面上的倒影所迷惑,

沒想到被風吹皺之後的凌亂更使我入迷,

忍不住瞇起眼睛,

卻發現水面一切變得清晰。

 

DSC_0939

DSC_0941

這條小溪,是我們小時候戲水抓蝦的地方,

也是婆婆媽媽們洗衣服、洗菜的地方,

順著溪水而下的故事與回憶,當然很多。

此刻,水草暫時網住落花與落果,

時機一到,她們會隨著水流前行,

將發生過的故事,帶到另一個時空,也許就成為永恆。

 

DSC_0945

離開小溪,我坐在樹蔭下吹風,

喃喃說著要是還住在319巷,就可以跑回家拿相機,

於是想起剛才一路由羅東而來,熟悉的景象於腦海中再度演練一次,

在319巷口的大轉彎似乎瞥見鄰居阿婆坐在巷尾,

不敢進去和阿婆聊天不是因為倒車危險,而是怕出聲相喚前情緒早已潰堤,

於是自己一個人在這裡,哭了。

好想念阿嬤。

 

DSC_0948

風永遠吹不乾因思念而起的淚水,但時間也絕不停歇。

儘管萬般不捨,還是得轉身說再見。

謝謝這幾棵台灣欒樹,再度為我帶來秋天。

 

DSC_0949

DSC_0951

DSC_0957

回家路上遇見一叢不知名,

(十月初有幸得知這應是「串鼻龍」。)

在午後斜陽照射下讓我停車。

但光線刺眼,所以只能亂拍,

回家後看見這些凌亂,卻使我想起一篇報導。

 

許芳宜40歲時曾向李安求教未來之路,

李安問她最會做什麼,

她答:「跳舞。」

然後李安告訴她:「那就繼續跳啊。」

回觀自己一直想逃的心,頗有暮鼓晨鐘之感。

我一直覺得40歲時就不要教書了,

但也沒有別的想做的事,只是有股莫名的信心,讓我覺得一定有其他事能讓我做,

卻沒有思考過自己最會做的事就是教書啊,為什麼不想做?

 

看著這些胡亂拍下的照片好幾次,

稍微接近自己的抗拒心態:

因為我不想在工作中接觸那麼多人、講那麼多話。

 

不過「40歲時我會在哪裡?」其實無關緊要。

至少我現在做的事(看起來)是我最會做的。

 

所以謝謝這一團凌亂釐清我的凌亂。

雖然明天是恐怖的星期一,

要從早上八點就開始上課到晚上九點,

我一定會被疲憊打敗。

 

但,

幸好現在是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