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打破一個杯子,

它以必然粉身碎骨的姿態從烘碗機掉進水槽。

 

原本以為是半年來的第三個,

但仔細一想,是三個月來的第三個。

 

我是個有二箱杯子的人,

每天流理臺上等著洗的杯子比碗盤還多,

喝水有喝水的杯子,

喝咖啡有喝咖啡的杯子,

喝茶有喝茶的杯子,

喝酒有喝酒的杯子,

只不過這些杯子都不是「專門杯」,

而是馬克杯。

 

常用的馬克杯都各有故事,

在人生某個階段進入我的生活。

今天摔破的馬克杯是大四時買的,

即將出社會的我已經設想好未來並積極增取,

所以當時正在藝廊打工,接受訓練。

除了讀完老闆丟來的書跟他討論,以訓練自己成為舌燦蓮花之人,

還得在店面幫忙。(這樣說,老闆應該會很嚴厲地問:「是麵店嗎?」)

用餐時間我會放肆地跑到隔壁店家去吃飯,

因為它們是賣生活雜貨的,

我光用眼睛看著都開心。

 

有天來了一批西班牙進口餐具,

每件都使用大膽的對比色,並用色塊鋪陳圖案。

我不是個性鮮明之人,所以特別喜歡這種風格,

每件都瞧了又瞧、摸了又摸。

可惜住在宿舍裡的大學女生哪需要甚麼餐具,

所以就買了馬克杯(當然也因為馬克杯最便宜)。

 

接下來的15年,幾乎每天都用到那個杯子。

一朵橘黃色、帶淺綠莖的花兒,被深藍底襯著,

夏天覺得它清爽無壓力,

冬天覺得它明亮有朝氣。

 

今天傍晚上班前整理烘碗機裡的杯碗盤時,

它在我面前旋了三圈,

鏗鏘地,碎了。

 

現在回想起來,

像極了電影裡的慢速鏡頭,

我在墜落中看見自己15年來的生活。

當初最不想當老師所以志願絕不填師範體系(早知道就依興趣填師大地理這之類的話語愈來愈常出現),

當初希望每天跟美麗共處所以強迫膽怯的自己努力爭取,

誰料得到,

最後,都不是當初。

 

碎了,當然不好,因為那是人生最精緻的日子。

碎了,也好,就當煎熬都已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