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找到可以上我所有課的英文老師了,所以三年來天天跟我見面的孩子要交給別人了,眼淚不爭氣地落了下來。

 

這些孩子有我從別的老師那裡接過來的,有我從字母都不會帶起的,現在他們都能喜歡英文,看得懂英文故事,一點一滴的進步都在我的心裡。

 

雖然我總是因為疲憊至極而覺得最好快點擺脫教書的生活,但當這一刻真的來臨時,卻又難過,一個人在下課後哭了起來。不知道新老師可以給學生的夠不夠、好不好;擔心家長不喜歡新老師,媽媽就撐不下去......當然我也知道小孩都是健忘的,久一點沒看到你就會把你忘光光......還是為了這件事煩東煩西的。考上研究所的喜悅就在這些瑣事當中被沖淡了。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台東參加研討會的二天,很準時地在六點就起床準備,沒想到短短的二天,生理時鐘就建立了,所以今天六點就醒了。於是聽到一聲好長好長的雷。

      兒文所的老師們看起來人都很親切,跟學生有很好的互動,讓不是文學院或外語學院出身的我放心不少。離開學校五年,終於能夠再當學生,即使並不能當一個全職的學生,也可能得每星期往返宜蘭、台東,仍掩不住心中的激動與興奮。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是「全球化、兒童文學與英語教學」。會中發表了許多篇讓兒童文學融入英語教學中的助益及其重要性的論文,讓已經教了三年兒童美語,並且也用1/2的課堂時間做故事教學的我收穫很多。

      但是坐在會場中的我,也擔心著回來上課後,要怎麼面對沒通過檢定的小朋友,要怎麼安慰他們。當然對老師而言,學生能通過就有面子,沒通過就當做教學參考,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有小孩因為這樣而哭出來,我就慌了,也後悔為什麼要送他們去檢定,很怕他們從此不喜歡英文。

      在上檢定課程時,大家都死氣沉沉的,沒有遊戲玩、沒有歌唱、沒有戲演,老師我也只會對學生說:「忍耐一下喔!再二個禮拜就解脫了。」也懷念起我們上故事那堂課的熱情。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15 Sun 2005 07:46
  • 亂寫

六‧

坐火車的惱人之處在於看見一處美好的風景時,不能立即下車,徜徉其中。(但這並沒有骨頭在身體裡不斷的晃動那麼痛苦)

20050514火車經過和平海岸時

五‧

陽光從葉的縫隙灑落,在枕木上鏤刻了迷人的花樣。我輕輕撫摸那紋路,躺在草地上睡著了。包覆著我的,是對不可知未來的幸福幻想。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住在台北的時候,常常會在凌晨一點多穿戴整齊地出門,

並不是真的要買什麼東西而下樓,

只是為了夜裡那褪去燠熱的清涼,和微微的風,

以及躲避對面鄰居熄燈後的寂靜所烘托出來的我的寂寞;

所以我拿了鑰匙,小心扭開頂樓的鐵門,安靜地走下樓,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天在老家附近發現一方種滿了百合的田,

於是今天醒得早,紮起頭髮,穿上運動服,拿著相機,

愉快地往那片美麗走去。

 

因為前幾天斷斷續續地下著雨,田裡仍然稍有泥濘,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撕開一雙免洗筷,就會想起當我們仍然能夠牽著手一起吃飯時,你總是體貼地為我先磨去筷子上的小刺,才把筷子交到我手中......

 

      捧著吉本芭娜娜坐在窗前,夜裡月光穿不透窗紗,也就少了光線的誘引,我能更全心地讀著。五年之後的現在,我分不清是吉本芭娜娜使我愛上像你這樣的人,或是你使我離不開她的字句。

 

      為什麼她的新書裡有你曾經說過的話?於是淚水潰堤。我把自己關在車子裡,不斷地開著,快接近家了,就轉彎;快接近家了,就轉彎;快接近家了,就轉彎。以為總有一次會是往你的方向去的。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黏膩的汗,開始從毛細孔中慢慢地滲出,薄襯衫貼著手臂。

夏天來了。

 

短袖來不及從衣箱裡取出,冬衣厚重地無法一次清洗完成,

季節移轉時,回憶勝出,拖著我的精神,所以一天只能做一件家事。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星期幫學長到壯圍國小代課,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國小,六年級是最多班的學年,也才三個班。不過也是一個很幸福的國小,因為從教室放眼望去,是綠油油的稻田,而現在正是稻子最美好的時節。去上第一堂課那天,下著小雨,稻田有著霧濛濛的濕潤,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去上課呢,或是在欣賞那另人陶醉的景致了。

      今天去上第二堂課,也是最後一堂,跟小朋友們玩遊戲玩得很高興。就算是長得很高大的六年級,畢竟也是孩子,玩起遊戲又叫又跳,興奮的模樣,跟幼稚園小朋友是差不多的。

      因為只上二堂課,所以沒有培養出任何的感情,下課鐘響時,我竟然口吃了起來,不知道該如何做結束。不過因為上一堂課的提醒,所以小朋友很自然地說出:See you again.反倒讓我嚇了一跳,也可以笑著說:「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來幫你們上課。」收 flash cards 的時候,好多小朋友拿著畢業紀念冊(就是請同學寫下個人資料跟祝福語,有很多人會寫「早生貴子」這些好笑的祝福語的那種)來讓我簽名,也有人來跟我要電話。

      然而這只是一段露水之緣,太陽升起,露水也就蒸發了。人生當中有許多這種情況出現,我不知道重感情的自己是否有一天能夠真的放開心去享受這種單純、沒有交集的美好。

      但是我知道,下一次,當我經過壯圍國小時,會想起這些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孩子,用他們習慣的台語,豪氣地跟我介紹男哥、小瞇、阿豪......並且在聽見我叫「少爺」時,狂笑不止的樣子。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升大二暑假,到澎湖去做寺廟調查。

那時每天拿著地圖,騎著小五十,頂著炙陽在澎湖繞著,在錯落的咾咕石屋間隙中,遠遠地看見廟宇的屋脊,便和伙伴高興地叫了起來,像是尋到寶一般。然而過度興奮總是會產生盲點的,有一天,我們看見一座「中」廟便停下車,伙伴拍照畫圖,我用自己很溜卻帶著濃濃宜蘭腔的閩南語與各式各樣的報導人攀談。花了近四小時,做完該做的事,問完該問的問題,一邊得意自己問到了一般被視為禁忌的廟產問題而且還成功錄音了,一邊拿出地圖來要繼續前行時,「啊~這不是我們的廟!」晚上開檢討會時,果然別組的同學很開心的謝謝我們,並且不肯跟我們「交換」。(都是助教說先做完的就可以在澎湖自由地玩耍啦!)

隔天,遠遠地看見一座「大」廟,跟伙伴都在心裡想著:「拜託,這不要是我們的廟啊!」這次就很仔細地問了廟的地址,什麼村、什麼鄰,連我們的工作地圖都拿出來確認了,又一個「啊~!」是我們的。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二個月沒到台北去了,

因為郭小秋要到英國半年,

所以今天起了大早,搭上5點48分的火車,

跟郭小秋吃早餐去。

中午也約了小榮文,他雖然只是要到楊梅工作,

mat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